第A55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点赞《青春》今日送水壶
吴虹飞来榕唱侗族大歌
20首歌,唱响中国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虹飞来榕唱侗族大歌
微信“六种武器”送10张门票
吴虹飞与侗族姐妹
 

N海都记者 宋晖

海都讯吴虹飞又要来福州演出了,不同的是这一回她带来了5个侗族姐妹演绎侗族大歌。18日晚,由吴虹飞带队的侗族大歌原生态的独立演出将在福州三坊七巷的锈场举办。海都文体副刊微信公众号“六种武器”将为微友送出10张门票。

侗族大歌后继无人

吴虹飞是这样形容侗族大歌的:“没有文字,没有乐谱,民歌都是由歌师口传心授,经过漫长的稻作文化的积淀洗礼,保存千年。其歌声深情婉转,宛如天籁。侗族大歌‘十姐妹’原生态歌队从偏远的贵州小黄山寨出发,打算用她们的天赋来感动城市的心。”

“饭养身,歌养心”,侗族大歌的演唱内容、表现形式,无不与侗人的习俗、性格、心理以及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是对侗族历史的真实记录。如今歌师年迈,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侗族大歌正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境地。吴虹飞在为侗族大歌的保护和传承做着自己能做的事。

路费贵只来五姐妹

两年半的时间,吴虹飞带着侗族大歌队已巡回演出了60场,而这一次全国巡回的“十姐妹”只来了五个。吴虹飞说,因为路费太贵。“一些地方没有负责食宿,所以我们六个人只能挤在一个房间里。而在没有获得赞助的情况下,靠着朋友捐助的1万多的路费,我们才能出来演出。这次福州演出包了食宿费。不过姑娘们能出来还是很兴奋,因为山里没有外面的世界精彩,出来演也不用把皮肤晒黑,不用种田。”

参与方式:

5月18日晚8点,吴虹飞和侗族大歌队将在福州三坊七巷的锈场(三坊七巷79号B院落,通湖路与光禄坊的十字交叉入口边)开唱,演出时长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去年底吴虹飞在福州的演出颇为轰动,她说,“这次来我也助兴唱几首歌。”

关注海都文体副刊微信公众号“六种武器”,并留言“吴虹飞”。将从抢票的微友抽取10位幸运者,抢票活动截止时间为2014年5月15日23:00。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