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化:瓷白水清空气优
谁不说咱家乡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化:瓷白水清空气优
小县城孕育大城关,大气开放;县城千家陶企无烟囱,干净如洗,空气清新,绿树环城,鲜花点缀;环境质量全省居首,生态品牌与“瓷都”齐名
德化母亲河浐溪穿城而过
瓷都大道旁的龙湖公园
瓷都广场观音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徐锡思 吕波 文/图

关注理由 戴云山下,美丽山城风光旖旎,浐溪穿城而过,她就是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德化县。

德化,这个“开门见山”的县城,全县30多万人口,20多万居住在县城,城市化水平高达70%以上,领先全国山区县。该县主打产业是烧制瓷器,陶企从1980年的229家增至现在的1400多家,但森林覆盖率却从1980年的57%提高到目前的77.7%。

如今的德化绿树环城,水净景美空气清,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它还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5个国家级生态品牌的县城。我们不禁要问,德化是如何做到的?

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有5个国家级生态品牌

驱车出了德化高速路口,以“南海一号”帆船造型的“名扬四海”船形主城雕高高耸立,船体用数万个德化瓷片拼接,白色的船帆上,镶嵌着“中国瓷都德化”6个黑色大字。旁边31个考古花瓶横卧边坡,熠熠生辉。

进入瓷都广场,我国生产的最大露天瓷雕观音——“渡海观音”屹立广场中央,高6米多,蔚为壮观。旁边是陶瓷五行柱,上雕有陶瓷产品、陶瓷劳动制作过程,演绎陶瓷文化。

漫步在浐溪沿岸的木栈道上,随处可见护栏上建有瓷艺作品展示柜,一件件精雕细刻、精美绝伦。来到陶瓷街,近万个品种瓷器琳琅满目。

走进德化,你会发现,“瓷元素”已经融入到这座县城的建设中,处处延续着千年瓷都历史文脉。

但是,如今的德化,生态品牌与千年瓷都的品牌同样响亮,该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5个国家级生态品牌的县份,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城区干净如洗空气质量常是一级

穿行在瓷都大道、浔南路、浔北路等城区道路,一场阵雨过后,沥青路面干净如洗,道路两侧行道树苍翠欲滴,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令德化人骄傲的是,德化城区空气质量绝大部分天数稳定在一级水平。

德化人爱生活,会生活,美食更以山珍居多。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热情的德化人总会出一道菜:炖全猪。土猪杀净,每一部分都放进一口大铁锅,架起木材堆,大火煮熟、小火调味,出锅的猪肉,表面有一层淡淡的金黄色。还未上桌,肉香就侵入鼻孔;还没咬上,口水已经泛滥。

开饭前,德化人要喝上一碗过饥草汤,开胃降火;竹筒盛的苦菜饭,配炖全猪肉是极佳的荤素搭配。如果你不喜欢吃太荤,那么炒上一盘当地挖的竹笋,一盘黑木耳炒青豆,配红菇淮山汤,主食就点姜脯炒米粉,也是极好的,价格不贵,分量管够。

德化虽是山城,但县城建设大气度大手笔,目前,全长18.4公里的环城路即将闭合,这条双向6车道的景观大道将环绕县城。城市设施丝毫不逊大都市,去年德化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4G建设任务,城区公交实现到站信息实时查询,城区学校公交覆盖面达90%。

夜幕降临,德化县城在五彩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在城区的广场,许多市民群众跳着广场舞,还有的市民在溪边步行道上漫步……

全国第一个无烟陶瓷产区

在城关环城东路、环城南路,一座座陶瓷工厂鳞次栉比,但令人惊奇的是,居然没有一个烟囱,周边行道树树叶几乎没有粉尘。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不准砍柴烧窑了。”德化县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柴烧瓷,每产一吨陶瓷要烧掉一吨木材,一年烧毁的木材高达10万立方米。

不砍柴烧窑,德化就利用境内水资源优势发展水电,实施窑炉改造,此后,德化县委、县政府在环保道路上一任接一任干,先后研究开发了以电、油、液化气、天然气为能源的窑炉技术,目前,正在攻关进行微波烧瓷。“千家企业无烟囱”使德化成为全国第一个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

正是技术改造,使得声势浩大的产业聚集在德化城关及其周边,90%的陶企汇聚,厂家从229家猛增至1400多家,农村人口向县城转移,全县30多万人口,20多万人聚集县城。广袤土地得以休养生息,森林覆盖率从1980年的57%提高到目前的77.7%。

□德化名片

德化是一个千年古县,后唐长兴四年(933年)置县,取名“德化”,寓意“以德化民”。县域面积达2232平方公里,人口31.8万,辖18个乡镇。境内山多、水足、矿富、瓷美、景秀,素有“闽中宝库”之称。德化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5个国家级生态品牌的县份,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