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偷梁换柱
“不归我管”别成了口头禅
维权老师,请站起来
姚明代言被起诉 是一面镜子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归我管”别成了口头禅

 

N蓝天彬

背景:昨日,福州火车站附近一拆楼工地野蛮施工,楼房倒塌时压坏了护栏,还填了河道。当记者以市民身份分别向晋安区建设局、房管局、旧改办咨询拆迁工地安全问题时,三个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管不了”或“不归我管”。(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02版)

这次野蛮拆楼,不仅影响了空气质量,还填堵了河道,稍微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伤到人。但是,拆除工程的安全问题,又一次摆在各位面前。毕竟,我们不能总是出事了才反思,出人命了才整改。面对“管不了”或“不归我管”的说辞,问题不容忽视。

“不归我管”,即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管不了”,大致可以说是有心无力,“有想法没办法”。应该看到,有时候确实是不在职责范围内;但有时候,也可能是部门权责不清,一团糨糊,不知道归谁管;还有的时候,是“踢皮球”,“九龙治水”,干脆一条龙都不出动了。

拆除工程的安全问题,属于哪一种情况,我们不能妄断。根据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拆除工程安全实施监督管理。但在福州,究竟是房管部门还是建设部门主管,至今仍没有完全厘清。

既然没有厘清,就该抓紧时间厘清、落实。此前,福州市建设部门曾就此召开过会议,初定由各区建设局监管。那么,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事实上,类似“不归我管”、“管不了”的说辞,并非孤例。可以理解的是,在社会的转型期,新状况层出不穷。但不管如何,“不归我管”之类的说辞,别成了口头禅,别出现有利可图往前冲,无利可图打太极的现象。如果动辄说“不归我管”,市民只好马不停蹄去寻找最神秘的“有关部门”。这显然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相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