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偷梁换柱
“不归我管”别成了口头禅
维权老师,请站起来
姚明代言被起诉 是一面镜子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权老师,请站起来

 

背景:网传贵州遵义市欲将文化小学整体搬迁进遵义四中老校址,而安置遵义四中师生的新校区被曝有占地面积被削减以及建筑质量问题,引发遵义四中老师大面积下跪抗议,在微博上引起热议。(5月14日人民网)

在古代,有下跪鸣冤,是因为法制不彰、权利表达机制匮乏,弱者在无奈之下只能用最低的姿态来争取利益。然而,在现代文明社会,还用下跪来维权,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刺目。更令人痛心的是,实施这一行为的主体,还是本应受人尊敬的教师。

如果当地政府能平等地对话、搭建畅通的沟通平台,与该校师生一起研究公平合理的迁校方案,教师们又怎会如此斯文扫地?但无论如何,争取权益,也需要正确的方式。教师与别的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其肩负着教育后辈、传承文化的使命,其言传身教,莫不对学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不知这些老师有无想过:这一跪之后,今后如何再培养出人格独立、具有法治信仰的学生?

再大的冤屈,都可以通过法制、舆论等途径加以表达,下跪维权不应成为教师的选择。当动辄下跪的镜头,经由媒体的传播进入大众的视野,无助于人格平等理念的张扬和社会公平意识的构建,更非文明社会的幸事。维权教师,请你站起来!这不仅是为了你自己,也是为了孩子。因为下跪的教师,教不出有尊严的学生。

(段思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