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偷梁换柱
“不归我管”别成了口头禅
维权老师,请站起来
姚明代言被起诉 是一面镜子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明代言被起诉 是一面镜子

 

背景:因认为自己购买的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北京市民冯长顺将经销商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及该产品代言人姚明告上法庭,目前该案已正式立案。(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观点1 为明星代言敲警钟

作为名人,姚明的影响力是公认的,其背后表现出的“吸金效应”,也已经达到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正因如此,姚明才更应担当起名人的责任,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就目前而言,案件最终结果还在等待中,姚明是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尚无定论,但即便如此,该案件背后的现实意义却不容小觑。

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现象比比皆是,但之前明星能够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却少之又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之前法律规定不周全、不完善,法律盲区和空白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维权意识偏弱,维权途径不畅,没有与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较真”的习惯。

新消法已然落地,承担连带责任的主体也扩大到了个人,即包括代言广告的明星,明星们不可能再像之前一样“无责一身轻”。姚明成为被告,无疑给明星代言广告提了个醒,不管是承接何种广告,都需要以法律规则为底线。    (刘建国)

观点2 疑似“躺着中枪”

只要细看新闻便会发现,姚明被起诉其实很“冤枉”,疑似“躺着中枪”。消费者冯长顺是在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下属门店购买汤臣倍健的产品,这些门店在向消费者做产品介绍时,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的适宜人群只是血脂偏高者,这些门店却宣称适宜三高人群、心脑血管疾病人群以及脑溢血、脑血栓、中风、动脉硬化、心脏病、老年痴呆人群,误导了消费者。

但是,所有这些虚假宣传,都是汤臣倍健的经销商——百姓阳光所为,而在生产商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相关产品宣传并不存在虚假问题,姚明所做的广告,同样不存在虚假宣传问题。

姚明是为生产商汤臣倍健代言,而不是为经销商百姓阳光代言。现在姚明却成为被告,岂不冤枉? (晏庆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