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土耳其煤矿爆炸 238死
最古老精子化石
移动4G资费最高降50%
上交所:应推进蓝筹“T+0”
券商客户资金或联网通用
韩军方指门为机 误将厕所门当无人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应推进蓝筹“T+0”
与其他股票区分,给予更多交易自由度,提升活跃度
 

N新华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13日发布了《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报告》认为,蓝筹股投资价值正在凸显,但仍然需要来自包括“T+0”在内的机制改革来推动。

《报告》显示,2013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27%;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6%。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0.43%。合计拟分配现金红利达6707亿元。

《报告》认为,沪市大盘蓝筹股经营稳健、业绩稳定、分红能力强、股息率高,投资价值十分突出,但市场估值与成交活跃度却与之存在巨大背离。为此,有必要创新改革,在交易机制设置上,可以与其他板块股票有所区分,给予更多的交易自由度,以提升蓝筹股活跃度。例如,可继续研究推进大盘蓝筹股“T+0”交易等差异化交易机制;又如,继续推进制度创新,通过推进、实施“沪港通”等为蓝筹股市场带来资金活水,改善投资者结构,提振市场信心和活跃度。

□数据

沪市市盈率仅9.8倍比1664点时还低30%

截至5月12日,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9.8倍,这一估值水平比2008年10月末金融风暴肆虐时还低30%。

从2014年年初开始,上证指数就在2000点附近徘徊,而随之而来的,是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持续下降。在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之后,净利润的上升进一步拉低了沪市股票,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

截至5月12日,沪市所有948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仅有9.8倍,这一数字不论是在纵向还是横向上,都已跌入谷底。中证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沪市股票最近一年的平均市盈率为10.88倍。而拉长到更长的时间轴上看,2005年沪指跌至998点和2008年沪指跌至1664点时,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9倍和14倍,这意味着,目前沪市平均估值水平较金融危机时仍低30%。

□分析

蓝筹是否被低估?

中证指数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两市金融业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仅有6.02倍。而美国股市中大型金融股市盈率鲜见低于10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沪市主板股票到底是否被低估?

据一位在上海的行业研究员透露,4月份有多家房地产企业老板都觉得银行股便宜,希望大量买入银行股。从银行披露的2013年利润分配方案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不少银行的股息率都达到7%左右,不仅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更是超过此前风头正盛的“宝宝军团”。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邱冠华此前表示,可以精准测算,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甚至过度反映了经济基本面下行的问题,被低估是不争的事实。但也有声音认为,低估并不一定就会上涨,只要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大于零,股票就有可能跌。

蓝筹为何涨不动?

业内人士指出,与去年红红火火的A股创业板市场相比,沪市股票低估值却没人要,表面上看不难理解。

目前,深圳市场每天的成交金额与上海市场相当,有时一只创业板股票一天的成交金额,比四大行股票成交总金额都多。一股独大、增长动力欠缺的大盘蓝筹股,吸引力远逊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