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三箭齐发 反制美国制裁
韩将打击中国渔船“非法捕捞”行为
避堵“神器”
日2500人围国会 反对安倍修宪
徒手烤肠
敦促越南冷静 不要扩大局势
德前总理庆生 遭“诈弹”威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三箭齐发 反制美国制裁
称2020年将退出国际空间站;拟停止向美供应火箭发动机;或关闭俄境内的GPS站点
 

N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13日针对美国制裁宣布“反制措施”,涉及国际空间站、火箭发动机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等多个领域。俄罗斯将在2020年退出国际空间站;计划停止向美国供应大部分军用和情报卫星发射需要用到的火箭发动机;还将可能关闭俄境内由美国运营的全球卫星追踪系统(GPS)站点。

美方忙救场?

称尚未接到俄改变太空合作通知,淡化影响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13日说,俄罗斯将拒绝美国此前提出2020年后继续维持国际空间站运行的提议。美国今年年初宣布,将把国际空间站的运行时间延长4年至2024年。但现阶段,美国完全靠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美国航天飞机编队2011年全部退役,而美方寄予厚望的商业宇宙飞船预计2017年前无法投入使用。目前,美国需要为每张“联盟”号“船票”支付近6000多万美元。

美国航天局随后发表声明试图淡化这番言论的影响。美国航天局在声明中说,太空合作是美俄关系的标志,包括在冷战的顶峰时期。美国航天局尚未接到俄罗斯政府任何有关改变太空合作的官方通知。

俄以牙还牙?

回应美欧将禁止向俄出口高科技军事装备

罗戈津还说,如果美国将俄制火箭发动机NK-33和RD-180用于军事目的,俄罗斯将停止向美国供应这两个型号的火箭发动机。目前,RD-180发动机被用于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由美国两大航空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合资成立,而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垄断了美国军事卫星的发射。罗戈津还表示,如果俄美两国无法就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在美国设立站点一事达成协议,俄罗斯将于今年6月1日暂停运行分布在俄罗斯领土上的所有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站点。

英媒认为,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美国还表示,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可用于军事的高科技装备。因此,俄罗斯此举显然是对美欧制裁的回应。

西方制裁见效?

美称卢布对美贬值两成,俄处于衰退边缘

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13日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起到效果。纽兰在访问爱沙尼亚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们看到,卢布对美国贬值了约20%,我们看到俄罗斯债券评级在最近几个月已经降到只高于垃圾债券,我们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俄罗斯处于衰退的边缘……因此,制裁正在起到伤害效果。”

英媒13日报道,11名美国和欧洲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主席已经取消原定计划,不再参加将于5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相关新闻

美称俄仍大量屯兵乌边境

美国国务院13日根据最新公布的商业卫星图像表示,俄罗斯军队最近几天仍然部署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

美方称,一张5月9日的卫星图像显示,约有20架俄罗斯直升机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城市别尔哥罗德。另一张5月12日的卫星图像显示,一支俄罗斯装甲部队在距离乌边境不到75公里的罗斯托夫地区。

北约发言人马丁·唐尼上校说,俄罗斯领导人最近有关军队撤离的表态没有改变地面局势,“实际上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边境部署4万名高度戒备的部队,在克里米亚部署2.5万名士兵”。

乌克兰一支装甲车队13日在新近宣布“独立”的东部顿涅茨克州遭到伏击,7名乌军士兵身亡,另有7人受伤。据俄媒13日报道,顿涅茨克州签署有关2014年11月前限制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该地区的文件。

(新华 中新 环球)

拜登之子入主乌天然气公司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之子亨特·拜登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继子的密友戴文·阿彻,近日均被乌克兰最大私人天然气公司任命为公司董事。虽然白宫撇清关系,但拜登4月刚访问基辅,与乌克兰领导阶层谈及能源安全议题,希望乌克兰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在此敏感时刻,拜登儿子进入乌克兰天然气公司任职,恐引发道德与外交争议。   (中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