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银行卡自助挂号看病提速
今年凭证式(二期)国债仍遇冷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银行卡自助挂号看病提速
工商银行莆田分行与莆田九五医院联合推出“银医一卡通”项目,市民持银行卡可在自助服务终端完成挂号、缴费等,排队时间缩减
市民在自助设备上操作
银医卡系统拥有多项功能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前些天,莆田市民林先生的妻子被开水烫伤了,他带着妻子到九五医院门诊部准备挂号看病。导医向他们推荐了医院最新引进的“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系统。最终,他们只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取到了诊疗卡,并完成了门诊挂号、缴费等手续。

医院挂号难、排队长是不少患者看病过程中的切身感受。今年4月份,工商银行莆田分行和莆田九五医院联合推出“银医一卡通”项目,患者原来要花较长时间排队办理的办卡、挂号、缴费等手续,在“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上只要触摸几个按键就能办好。而不久后,医院的其他终端也将进行升级改造,届时,银行卡可与就诊卡绑定,功能合二为一,市民直接持银行卡就能挂号就医。

自助终端上操作两分钟完成挂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九五医院门诊部,亲自体验了一把“银医一卡通”系统。在一台自助充值发卡机前,记者插进一张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并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放在设备的阅读区上扫描,根据屏幕上提示的信息按动触摸屏上的按键,自助充值发卡机很快就为记者建了档,并将银行卡上的资金转入就诊卡。此后,记者点击“预约取号”项目,选择预约的科室和医生,系统很快就显示预约成功并打印挂号凭条,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多钟时间。

很多人都知道,初次到医院看病一般要先在医院的人工窗口排队建卡、挂号,再找到相应的门诊科室排队就诊。拿到检查单或处方后,还要到收费处排队缴费,再进行检查、领取检查单或取药,整个就诊过程需要多次排队等候。而医院的很多窗口经常都排着长队,特别是高峰时段,问题更显著。记者体验“银医卡”系统,发现它实现了“一站式”挂号、缴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挂号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的就诊难题。

多种支付渠道可查询处方详单

工商银行莆田荔城支行吴建模副行长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市民面临的看病难、等候时间长、缴费不方便等问题,他们银行与九五医院联合推出了“银医一卡通”系统,并于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试运行。50多台“银医卡”自助服务终端分布在医院的门诊部、住院部、体检中心等地,市民到九五医院就诊,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进行银行卡、身份证与医院就诊卡绑定,建立患者医疗、金融基本信息,形成患者自助结算的模式,简化医院人工操作和患者就诊流程。

吴建模介绍,“银医一卡通”系统具有金融服务和医疗服务双重功能,其能够实现的最基本功能就是建档发卡,同时还具备账户充值,自助预约挂号,缴费,查询费用清单,查询检验、检查结果,打印化验单等功能。为方便医保及自费客户自助缴费,“银医卡”系统开通了多种支付渠道,市民在银医自助设备上可以使用银联借记卡(暂不支持贷记卡)刷卡支付就诊费用,也可以通过现金充值方式来支付诊疗费用。目前,使用银联借记卡为医院就诊卡充值,无论是异地卡还是跨行卡,都免收手续费。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医生给病人开药,患者并不清楚单子上都有哪些药品,也不知道是否有大处方,“市民通过‘银医卡’系统,可以在自助充值缴费机上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详细处方,可以确认所需的药品。”

试运行期间有专门人员答疑

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银医一卡通”系统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医院传统的挂号、缴费窗口前依然是人满为患,而自助终端系统前却寥寥无几。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银医卡”自助服务系统,市民还需要一个过程来接受它,相比之下,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自助设备。目前,医院已专门安排了导医人员为市民们解惑答疑,指导他们正确使用自助终端机。

负责“银医一卡通”系统运行的福州银达汇智公司工作人员丁先生介绍,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儿童,可由监护人提供身份信息,实现在自助机上进行挂号等操作。市民使用自己或他人的银行卡都可以进行充值缴费,只要记住银行卡密码就行,这也是为了方便一些未办银行卡的人完成费用支付。近期,九五医院的其他设备终端也将进行升级改造,届时,利用工行的银行卡还可以与医院的就诊卡进行签约绑定,使其功能合二为一。市民不需办理就诊卡,直接持银行卡就能挂号就医,避免了充值、退掉余额等环节。

工商银行莆田分行科技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加快“银医一卡通”项目的推广,争取在更多的医院上线运行,打造先进的就医与医疗结算模式,并不断开发完善服务功能,为患者就医带来更多的便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