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银行卡自助挂号看病提速
今年凭证式(二期)国债仍遇冷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凭证式(二期)国债仍遇冷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2014年凭证式(二期)国债从5月10日起开始发售,5月19日结束。本期国债的一大亮点是一年期国债品种在时隔两年多后再次上市。不过,记者在莆田多家网点发现,因为银行理财收益居高不下,即便有1年期产品助阵,国债销售依然难以重现往日辉煌。

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包括1年期、3年期和5年期品种,总额300亿元。其中,1年期国债发行总额为30亿元,票面年利率3.60%,与目前银行中上浮到顶的1年期存款利率3.3%相比,国债利率仍然高出0.3个百分点。3年期和5年期国债发行总额分别为150亿元和120亿元,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00%和5.41%,与上月发行的电子国债相同。不过,与上浮到顶的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相比,分别高出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

据了解,莆田市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10家银行金融机构代销本期国债。市民购买的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起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本期国债按照面值向个人发行,销售面值须为百元的整数倍,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但不可流通转让。”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国库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购买本期国债后,可以到原购买金融机构办理提前兑取和质押贷款。本期国债提前兑取时,利息按投资者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

昨日,记者在文献西路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发现,在这里购买国债的人并不多,也没有出现排队的现象,零星来购买国债的也大多是中老年顾客。据莆田多家银行网点透露,10日开始发售的国债,大部分银行到目前依然还有额度。“买国债的人不多,因为目前理财产品收益不错,大部分人还是比较喜欢理财产品。”招商银行莆田分行理财师刘清山分析,虽然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不上去年,但5%~6%的年化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目前,国债的主要投资者仍是中老年群体,他们更看重安全稳定,对流动性要求不是太高,一年期产品的吸引力并不大。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凭证式国债如果提前兑取,需要支付兑取本金的0.1%收付费,并按持有时间分档计息。由于本期增加了一年期国债,当国债提前兑取时,相同的持有时间,本期国债的折算利率更高。比如,投资者购买了3年期的产品,如果一年多就提前兑取,仍可以3.47%的年利率计息,而此前投资者只能获得2.7%的利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