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赶到时 门卫还在睡觉
爱心可赞砍树不可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峰村说,公园改造资金由企业家捐赠,受托者砍掉了不好的树种;但有村民认为——
爱心可赞砍树不可取

 

N海都记者 陈锟

海都讯 长乐市金峰镇胪峰山公园内,近来许多大树被砍,村民直呼可惜(详见本报5月15日A32版)。昨日下午,金峰镇政府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园改造由爱心企业家捐赠,金峰村的一些老人认为相思树的花粉“晨练时会过敏”、桉树会导致土地沙化,才请人砍掉,目前补种的是桂花树等比较好的树种。

不过,一些读者致电称,爱心改造公园是件好事,但砍树并不可取,无论什么树种,都是公园里的原生态植物,理应善待和保护。

公园管委会:怕花粉过敏才砍树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金峰镇胪峰山公园。公园管委会成员董依伯说,金峰镇只有一个公园,每天早上,都有近千村民来胪峰山公园晨练。公园建了十几年,比较陈旧,也无人管理,他就和几个老人自发成立公园管理委员会,义务打扫公园、维护秩序等。

董依伯说,砍掉的大树一共有近30棵,主要是相思树和桉树,相思树树龄大约20年,桉树树龄在5到10年之间。董依伯说,砍树是有原因的,并不是乱砍。

“当时公园里的树木没有规划,长得比较乱。”董依伯说,相思树开花后,花粉很多,许多村民晨练时都花粉过敏了。而且建公园时,野生的相思树多长在步行道边上,向着太阳生长,树枝倾斜严重,已经快倒在步行道上,影响村民晨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还有一部分被砍掉的是桉树,董依伯说,因为桉树是速生丰产林,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而且桉树对其他树木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树木就慢慢地退缩。两种树木砍掉后,补种上了桂花树和罗汉松。

市民呼吁:保留原生态植物

昨天下午,记者从长乐市金峰镇金峰村了解到,村里的企业家们得知胪峰山公园比较陈旧,自发捐赠了近300万元用于公园改造,包括砍树后补种的桂花树和罗汉松。

“热心老人筹集爱心款改造公园,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大树有生命,砍了很可惜。”当地的一些市民认为,若把这些大树移植,在其他地方依然能够生长,也能给居民们提供绿荫。相思树倾斜严重,可以修剪、扶正。桉树虽然会吸收其他植物的养分,但是也会驱蚊,一并砍掉太可惜。改造公园固然是好事,但也要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保留原生态植物。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