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邻居带头报名当义工 海都报周六走进康城一期
捉弄新女婿的“利器”
小区鼠患海都联络员紧急求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捉弄新女婿的“利器”

象牙箸夹东西很滑(网络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李帅 关铭荣 文/图

海都讯 箸的读音是(zhù),意思是筷子。箸的原意是指一种生在南海岸边沙中的竹子,后来才泛指用竹、木、金属等材质制作的夹饭菜的细长棍。箸在现代汉语中已经很少使用,但福州话中,还把筷子叫作“箸”,读音是 。中华姓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中说,不仅是读音,福州还保留了不少关于“箸”的习俗,它曾是娘家人捉弄新女婿的利器。

今年62岁的陈建中还记得,在他的童年时代,老福州过年时有许多关于箸的习俗,现在乡下一些地方仍有保留。除夕夜,家里要用木制的饭甄来蒸饭,蒸好以后,饭甄周围要插上十双朱红颜色的箸。这意味着年夜饭时,远行的子女们都能回来团圆。

此外,在老福州,用箸有很多禁忌。比如,吃饭前不要用箸敲击盘碗,因为这在老福州被看作是乞丐要饭的样子。此外,拿着箸在菜里不停地翻动、把一副箸插在米饭的中央,都是对饭桌上其他人的不尊重。此外,福州海边的一些渔民吃鱼,只用箸顺着鱼骨头,把鱼骨架下的鱼肉夹下来,而不去翻鱼身。因为渔民终年在海上,是绝对不愿船“翻”的。

陈建中说,有关箸的习俗中,还有一些颇具喜剧色彩。

在老福州,女儿、女婿新婚后回娘家来,丈母娘可是要隆重招待。在福州的一些乡村地区,还保留着新婚后女婿回门的习俗,这时候,女方的家人要想方设法让新女婿在酒桌上出洋相。开席后,女方家人要拿出银箸或是象牙箸,并端上一碗传统的太平面,碗里还有太平蛋,新女婿用银箸或象牙箸来夹,面和蛋都非常滑,夹得不好就要洋相百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