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闷热天气慎防生殖感染“作乱”
哪些水果煮了吃更好
潮湿天气各种“湿病”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潮湿天气各种“湿病”来袭
养生保健重祛湿,健脾饮食加运动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福州将逐渐进入梅雨天气,上午刚放晴,到了傍晚又可能暴雨如注。在这样的天气下,很多人都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泻等;湿气重了还带来各种肩腰腿痛;而霉菌、螨虫的滋生,也会引起各种过敏,皮肤病、哮喘频发。省二院内科张喜奎主任医师建议,潮湿天气,养生重在防霉菌和祛湿防潮,可以多吃健脾祛湿食物,还可以通过运动出汗来排除体内湿气。

食欲不振 食物祛湿 安然度过梅雨季

人体脾胃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很多南方人一到梅雨季节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

因此最近在饮食上,务必多吃一点健脾胃、去湿气的食物。山药、赤豆、扁豆、薏仁、冬瓜等都是不错的化湿食物,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保和丸等。其他健脾化湿的食物还有:高梁、玉米、水芹、洋葱、马齿苋、鲫鱼等。

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多脂肪、热量高的食品,因为代谢会增加身体温度。多饮水,但要少饮用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不饮酒或少饮酒。勤换衣服,最好穿宽松、质薄的棉布衣服,有助于空气流通,吸收体表水分而使体温下降。

目前西瓜、香瓜大量上市,但西瓜、香瓜、梨、黄瓜都是“驻湿”瓜果,容易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湿热症状,不宜多吃。啤酒也是“驻湿”饮料,不宜多喝。

专家建议,脾虚者要多吃一些易吸收、易消化的食品,出现舌苔厚腻、四肢沉重、嗜睡等症状,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

颈肩腰腿痛 睡前40℃热水泡足可祛湿

据了解,近期前往医院看关节疼痛的病人增多。这是因为,湿度的改变对关节周围组织的影响很大,它可使血管扩张,关节囊充血,所以在阴雨天,患者自身的“气象台”就会发出“天气预报”,患者也会变成“气象专家”。潮湿的环境中,“老寒腿”、腰肌劳损、扭伤、骨折或有手术切口的人,都可能会感到不适。

对于如何预防保护,专家建议主要还是要祛湿,可以适当吃一些祛湿的中药,还有就是要加强锻炼,适当的排汗也可以起到祛湿的作用。具体来说,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含有动物脂肪的食物,也可用薏米、淮山等煲汤祛湿;起居上,室内湿气大,可以开空调除湿。此外,睡前坚持用40℃左右的热水泡足,促进血液循环,对于祛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小儿哮喘多 注意避开过敏原

阴雨潮湿天气,霉菌等过敏原比较多,稍不注意就可能诱发过敏和哮喘,特别是小儿哮喘,感冒没有及时治疗也可能诱发。对于小儿哮喘的预防,主要还是要避免过敏原,并及时规范治疗。因为哮喘对患儿的身体发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长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被确诊为哮喘后,及时寻求规范治疗,因为哮喘的治疗重点是控制症状不再复发,只要长期稳定用药,哮喘病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皮肤病发:阴雨天不光脚穿鞋

阴雨潮湿天,温度和湿度都适合真菌的繁殖,如果不注意的话,人就容易患上皮肤病或使原有的皮肤病发作。阴雨天常见的皮肤病有湿疹、足癣、寒冷性荨麻疹等。尽管阴雨天是容易患上皮肤病的天气,但如果做好防范工作,还是可以将患病几率降低的。例如,在阴雨天时如果皮肤沾到了雨水,不论雨水是否干净,都要及时将雨水擦拭掉,有条件时要尽快用干净的清水冲洗皮肤。阴雨天最好不要光脚穿鞋子,也最好不要穿露脚趾的鞋子,尽量穿透气性好的鞋子和袜子。尤其是脚部有皮肤病的人,要远离雨水的侵袭,晚上回家要用温热的水洗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