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闷热天气慎防生殖感染“作乱”
哪些水果煮了吃更好
潮湿天气各种“湿病”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水果煮了吃更好

 

营养专家表示,部分水果经过一定的炮制的确可以改变或加强某方面的性质,但经过烹煮也会破坏掉维生素C、纤维等珍贵的营养物质。因此,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煮熟吃。

例如将菠萝炒熟、煮糖水或者泡盐水食用。因为菠萝本身含有蛋白酶和甙类物质,有的人会对这种蛋白酶过敏,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还会分解蛋白质,破坏口腔黏膜、胃黏膜等。这也是为什么生吃菠萝过量,容易觉得口腔麻痹、胃肠不适。经过烹煮加工可以使蛋白酶失去活性,更加适合食用。

一些偏凉性的水果经过高温蒸煮、炒熟之后,减少了凉性、增加了温性。对于体质偏寒的人群来说,更适合这样的吃法。对雪梨进行烹煮,就是常见的一个食疗方。生吃雪梨有清热、降火、解毒的功效。煮熟食用,雪梨滋阴润肺的功能更加突出。另外,如冰糖雪梨、川贝雪梨等经典糖水方,加入不同食材、药材进行烹煮后,两种食材之间还有相辅相成、增强药效的功能。

另外,枇杷煮成糖水能够提高止咳化痰的效果;山楂炮制成山楂片能够减少水果本身的酸性,提高消食开胃的性能;金橘、橘子等进行蜜制、腌制,可以提高止咳化痰的功效等,这些都是增强水果疗效的常用方法。

当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煮熟了吃。比如,维生素C在接近80摄氏度时就会被破坏,特别是在和氧气接触的情况下破坏得更多更快,而炒熟、水煮、蒸煮等做法一般都超过100摄氏度。因此,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橙子、火龙果、奇异果、柠檬等,煮熟吃就太可惜了。

专家提醒,食用水果时煮不煮熟,关键是看个人对水果的需求。例如需要补充维生素、纤维时,则建议生吃,需要去除水果中的寒性,则可以温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