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患有糖尿病小心眼底疾病
癌症患者可带“管”生存
喝茶喝汤不要过烫
省人民医院开设中医护理门诊
□公益讲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癌症患者可带“管”生存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家住福州市马尾区的蔡学萍女士,先后患上乳腺癌、子宫癌,经历了两场大手术,十多次化疗、放疗。已有十年“癌龄”的蔡女士,最怕的就是每天扎针挂瓶,加上化疗药物的作用,让她的手臂青一块、紫一块的。去年,医生将新型静脉输液港植入其体内,使她每天“逃过针劫”。随着病情稳定,蔡女士经常在医院挂瓶后就回家休息,生存质量明显提高,渐渐没把癌症当成“不治之症”。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解方为副主任医师介绍,静脉输液港是近年来国内外临床静脉输液系统的最新技术,国内尚未广泛开展,目前主要用于需要长期输液的肿瘤患者。

带“管”输液不需扎针

据介绍,该技术采用全植入的、埋植于人体内的闭合输液系统,包括一条中央静脉导管,导管末端连接一种装置称为穿刺座。利用小手术方法将导管经皮下穿刺置于人体大静脉中,如锁骨下静脉、上腔静脉,部分导管埋藏在皮下组织,将另一端的穿刺座留置在胸壁皮下组织中并缝合固定,手术后皮肤外观只看到一个小的缝合伤口。由于导管末端在大静脉中,能够迅速稀释药物浓度,避免对血管壁的刺激和损伤,可减少血管硬化的机会,也减少了因为找不到血管反复扎针之苦。

临床上,输液港可减少护理和处置费用,降低患者长期的治疗费用。同时,该技术感染风险低不影响日常生活,家中无需特殊护理,能洗浴,甚至游泳。体外没有导管,误拔出来的可能性降低,治疗间歇期4周维护一次即可,体表无伤口。

据悉,福州总医院476临床部肿瘤三科还开展了全国输液港技术专项培训班,是全国首批开展该新技术培训的肿瘤专科,临床应用多年来已完成2000多例输液港植入,让患者告别每天挨针的痛楚,推动国内输液港的临床应用。

与肿瘤苦斗,不如和平共处

“长期临床实践表明,癌症病灶的完全缓解有时并不等于患者有良好的结局。今后,随着癌症患者生存期延长,会有越来越多像输液港的新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提高患者生活‘舒适度’为治疗目的之一。”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欧阳主任认为,与肿瘤“苦斗”并不一定能赢,与之“和平共处”可能生命质量更高。

日前,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逐年增高,肿瘤已经成为一种常见恶性疾病,中国每年新发的病例高达60万。人一生当中患恶性肿瘤的几率是22%。肿瘤发展到晚期,大多患者不能再企求根治,应进行规范、适度治疗,使癌症在体内与人“和平共处”。不仅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生存质量,还能延长生命,甚至可独立工作和生活。这种状态是肿瘤综合治疗后,不能完全缓解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得以长期存活的另一出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