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失独”后高龄再育,是喜是忧?!
吃过感冒药才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日常应该如何补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过感冒药才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专家称,怀孕头30天内吃药一般不必担心胎儿畸形,药物致畸敏感期在怀孕30天至3个月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福州鼓楼区的黄女士最近有点烦,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全家为此高兴,但是她又有些不安,因为前两周她感冒发烧服了药。这对胎儿有无影响?要是有影响怎么办?她非常纠结。上网查资料,发现有网友说,怀孕最初28天内不小心服了药,对胎儿影响很小,可以放心。黄女士算算日期,自己服感冒药正好是在28天内。难道真的没影响吗?她来信希望专家帮她分析分析。

孕30天~3个月是致畸敏感期,慎服药

据介绍,准妈妈使用药物通常有三种情况:第一,就是生病了坚决不吃药,比如感冒了,鼻涕直流、不断咳嗽,她们也忍着不吃药;第二,准妈妈在不知道自己怀孕时已吃了药;第三,准妈妈是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因此担心药物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

“会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主要看药物时间是不是在药物致畸的敏感期。”省二院妇产科余江主任医师介绍,从末次月经算起30天(孕30天)之内(也有学者认为是孕28天之内),受精卵仅仅处于细胞分裂时期,还没到器官分化阶段,这个阶段,胚胎和子宫联系还不是特别密切,药物对胚胎影响力非常弱。因此,孕30天之内服药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如果药物对胚胎打击很重,会表现为直接流产;打击不重,就能存活下来。

而孕30天至孕3个月,胚胎开始进入器官分化阶段,在这个敏感时期服药,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胎儿的器官发育有不同的敏感时期:心脏发育的敏感期,一般认为在受孕之后的第30~45天,孕妇在这期间服药,药物有可能影响胎儿心脏正常发育;胎儿四肢发育的敏感期一般在受孕后第24~46天;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则贯穿整个胎儿时期,一直到出生以后都有影响。因此,怀孕最初3个月,一般认为是药物致畸敏感期,能不用的药尽可能不用。X射线的影响也与药物类似。

怀孕用药有分级慢病患者请医生评估用药

据介绍,针对怀孕后药物可能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影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将药物分成了五大类(这也是现在最常用的标准),从A级到X级致畸可能性渐大。其中,A主要指维生素、氯化钠、叶酸等,可以放心吃;B级包括大部分的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这类药物在动物试验中,对动物胎儿有不良影响,但人体试验并无法证实对胎儿有害。这类药平时用得最多,对胎儿还算安全。

如果在确定怀孕前,已服用某些药物而担心影响胎儿

健康的话,建议确定药名后(或保留药物),到医院寻求药物咨询。而且一定要在产检时告知医师,让医生作进一步的详细检查。

患有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哮喘、慢性高血压等)的女性,最好有计划地怀孕。在准备怀孕的阶段,就应请医师评估治疗自己疾病的药物安全性,尽量选择或更换为对胎儿没有伤害的药物。例如糖尿病孕妇,降糖药就不吃了,改用胰岛素,因为胰岛素不通过胎盘,不会影响胎儿。擅自停药、减药,将危害母婴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