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失独”后高龄再育,是喜是忧?!
吃过感冒药才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日常应该如何补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日常应该如何补养?

 

青春期:控制体重防止贫血

青春期的女性喜欢各种零食,特别是不健康的食品,如薯片、糖果、煎炸食物等口味重的食物。这些吃多了容易导致肥胖,影响正常饮食,间接导致贫血。因此,除了要规律饮食之外,青春期女性可以适当补充富含铁、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红枣、豆制品、肝脏等食物,改善贫血、增强身体抵抗力。

备孕期:增强抵抗力全面补充营养

备孕女性需要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因此,日常饮食中的营养要全面。例如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B等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多喝牛奶、适当补充维生素D,可以使骨骼强健,为健康受孕做准备。适当补充富含铁的食物,避免贫血;吃含锌多的食物,增强免疫功能,对生殖功能均有好处。叶酸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重要营养物,对备孕期的女性尤其重要,至少孕前3个月左右,要开始补充叶酸。

中年期:学会释放压力摄入优质营养物

在考虑营养补充之前,更要注重“心灵”上的滋养。通过各种营养物的补充,维持良好的状态,也是减轻女性压力的一种。35岁后,女性可以适当多吃坚果类食物,如芝麻、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物是一种健康零食,富含不饱和脂肪、B族维生素,这些都是优质的营养物,有助于增强脑神经功能。在饮食上,多食用鱼类、禽类,少吃猪牛羊,摄入优质蛋白质,减少饱和脂肪,有助于控制体重。也别忘了要经常多喝水,补充大量水分可以排除体内“废物”,增加皮肤弹性。

老年期:要控制体重多摄入营养物质

体重过胖、突然的体重增加,很可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

此年龄段的女性,可以适当多摄入粗粮。粗粮中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微量元素,都是这一阶段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更年期后的女性还要防骨质疏松,因此,可以改善骨骼的钙质、改善贫血的铁质、增强免疫力的锌、提高抵抗力的维生素C、预防皮肤干燥的维生素A等,均可以适当增加摄入量。建议老年女性可以长期喝配方奶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