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载货车被查 车主持刀抗法
中石油捐20万 助力“船夫救人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油捐20万 助力“船夫救人奖”
闽江渔民兄弟救人事迹,激起如潮爱心;昨日众多市民点赞或认捐,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带头捐20万元,希望倡导各界认捐,推动救人义举涌现
 

N海都记者 吴臻 施建华 肖春道

关注理由 失足落入闽江的一名中年女子,因为福州一对船夫兄弟及时伸出援手,挽回宝贵的生命(详见本报昨日A01版)。福州船夫唐庆通、唐庆俊兄弟,前天在福州仓山区泛船浦教堂附近闽江中,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一个月前,为破除福州江边流传的“龙王讨命”陋俗,本报曾独家发出倡议,征集爱心款项,设立“船夫救人奖”。本报昨日发出爱心征集令后,近百个爱心企业和市民拨打本报热线,表态愿为“船夫救人奖”贡献一份爱心,希望借助本报平台,褒奖见义勇为的船夫兄弟,弘扬社会正气,驱散“龙王讨命”陋习。

近百市民响应“船夫救人奖”

昨日本报“船夫救人奖”的爱心征集令发出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截至昨晚6时许,本报接到了近百通询问捐款事宜的电话。

“我捐100元会不会太寒碜了?”在福州打工的肖先生昨日打进热线询问。肖先生是河南人,20年前带一家人到福州打工,目前他在一家家政公司工作,月工资不到3000元。“在福州二十多年,对城市有感情,在我心里福州是一座温情的城市。”温先生说,他也愿意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海都报褒奖救人船夫,推动祛除陋习的倡议很好,”肖先生说,自己收入有限,能捐的钱不多,但他也希望通过一份小小的心意,参与其中,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分子。

福州市民赵先生是金山一家企业的老板,看到本报的征集令后,他拨打本报热线,表示愿意捐出2000元,奖励两位救人的船夫兄弟,“如果下次还有见义勇为的船夫出现,我愿意继续捐”。

赵先生反复叮嘱记者,不要报道他的名字和企业名。他说,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海都报刊发的渔夫见死不救的报道,对于这类事,他觉得特别痛心。“海都报发起的‘船夫救人奖’是件大善事,能够推动船夫消除陋习,减少出现见死不救的悲剧,我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能参与其中,感到十分开心。”

中石油福建公司:共同参与,弘扬正能量

“今天上午一上班,我就看到海峡都市报头版关于闽江渔民兄弟勇救落水女的报道,我和周围同事都很感动。”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明富昨日对海都记者说,有的人因为想不开或者不小心落入江中,如果这时候有人帮一把,就能挽回一条命,“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每个人的背后都连着一个家庭,一个人如果突然走了,他的家庭得承受多大的痛苦。”王明富说,虽说如今社会上不时发生“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负能量,但他仍然对社会上的正能量充满信心,“我相信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善良的本性,只是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被激发出”。

王明富昨日说,江中救人的行为,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危险性,“我相信,大部分人不是不想救,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这个技能,所以对于那些勇于救人,而且具备救援能力的人,我们应该给予鼓励,对他们的善举表示感谢。”

“在海峡都市报的倡导下,我们也愿意参与其中,”王明富昨日表示,公司将会向“船夫救人奖”捐资20万元,褒奖救人的唐姓渔民兄弟以及以后涌现的船夫救人事迹,“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共同参与,弘扬社会正能量”。

□各方反响

警方赞许:船夫是我们救人好帮手

海都记者昨日从福州仓山水上派出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辖区闽江一年内溺水救助警情约有50起,而夏天又是每年溺水警情的高发期。对于本报设立的“船夫救人奖”,福州水上派出所的民警非常认同,“船夫是我们救人的最佳助手”。

水上派出所民警说,接警后,会在第一时间开着巡逻艇赶到现场,但路上需要时间。“对于水上救援而言,每一秒钟都是弥足珍贵的,有时迟到一秒钟,就很可能失去一条生命,如果有船夫恰好在溺水者附近,他们无疑是拯救溺水者的最佳人选。”

登山协会:“船夫救人奖”体现媒体善举

对于本报设立的“船夫救人奖”,福建省登山协会会长朱韶明昨日特地联系本报,点赞叫好,认为这是媒体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项善举。“福建省登山协会主要负责陆地上的救援,目前陆地救援团队还是比较健全的。”朱韶明说,他们已有四十多名自愿者加入救援行列,24小时无偿救助被困者,他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水上救援的行列。

“船夫是水上救援的最佳人选,首先是水性好,其次是熟悉附近水域水文环境。”朱韶明说,哪里有漩涡,哪里有暗流,江面上的船夫一清二楚。对于船夫间流传的“龙王讨命”的说法,他认为,这不应该成为阻碍救人的理由,“它是一个陋习,必须破除,生命高于一切,看到有人遇难,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救人,而不是因为迷信的陋俗而冷眼旁观”。

福州网民:必须赞,要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昨日的闽江渔民兄弟救人事件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为不信“龙王讨命”传说江上救人的唐氏兄弟点赞。网友“好高骛远”在网上留下评论,他说,福州江上渔民好样的!你们兄弟俩是福州人的骄傲!网友“奥特曼的小怪兽”则留言说,必须赞,要将正能量传递下去。网友“海棠”更是直言:兄弟俩是好样的,祝福你们俩,相信好人一定有好报。

征集令

根据“船夫救人奖”的设置规则,单起救人奖金为两万元。唐姓船夫的事迹公示期为5月15日见报之日起7天,对救人事迹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拨打968111反映,本报将向警方等权威部门核实,以最终确定是否达到奖励标准。

如果您愿意参与“船夫救人奖”,奉献爱心,请拨打968111。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