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多少财富被贪官搬回家
打开“方便之门”并不难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多少财富被贪官搬回家

 

背景:近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财新记者多方证实,魏被带走时,在他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观点1 应公开更多信息

家藏上亿现金,容易引发人们的想象,也容易让人产生很多疑问。

其一,仅家藏现金就上亿元,魏鹏远究竟贪污了多少?一般而言,家中搜出的现金只是贪官“黑色财富”的一角。

其二,某些官员报告个人事项是否走过场?有没有人来核实魏鹏远报告的个人财产?

其三,能源局还有多少像魏鹏远这样的贪官?此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等多名官员相继落马。

其四,魏鹏远染指哪些煤炭项目?谁在向魏鹏远行贿?魏鹏远家仅现金就搜出上亿元,是不是行贿者众多?单笔受贿额也创纪录?

种种迹象显示,煤电领域的反腐正在加速推进,最终能揪出多少“老虎”和“苍蝇”还有待观察,希望有关方面公开更多信息。

(张海英)

观点2要盯紧官员权力

近年来,像魏鹏远这样的贪官被揪出不少,但我相信,还有没揪出来的。有多少财富被贪官“搬回家”了,估计没有人统计过,也不好统计。但前几年,俄罗斯一位高级检察官对媒体说,俄腐败官员的贪污所得与俄国家年度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相当,达到约1200亿美元。够吓人的。

被贪官们“搬回家”的是一个概念,另一个概念是受贿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官员收了人家的钱,是要给人家回报的,而这种回报则是倍数关系。如果有人收了一百万的话,应该给人家带去几百万甚至更多的收益,才符合“行贿收益法则”。

西方有个反腐理论“无赖假定原理”:如果不看住官员,他们会把整个国家“搬回家”。俄罗斯的财富被官员“搬回家”三分之一,我们这边不知道有多少,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如果不抓紧打造“制度的笼子”,后果堪忧。

(马涤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