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多少财富被贪官搬回家
打开“方便之门”并不难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方便之门”并不难

 

N新华社

近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将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卫生间以及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设施向群众开放,其中停车场每天24小时免费开放,引起社会热议。许多网友纷纷点赞,还有热心网友提示要加强监督,避免流于形式。由此看来,转变观念,政府机关为市民打开“方便之门”并不难。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大家来说,多多少少都要面对号称城市生活“新三难”的“停车难”“如厕难”“运动难”,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市民需求,另一方面是建设尚不完善的城市公共设施。

这种矛盾逐渐演化为生活当中的“一根刺”,每日的“抢车位”这类小事不断在刺激大家的神经。这就好比人们常说的“使你疲倦的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沙子”。这些城市“新三难”就是影响市民幸福指数的那根刺和那粒沙子。

如何拔出扎进我们生活里的这根刺?政府、专家、市民都做了探索和尝试,譬如专家建议的“错时停车”,社区和附近单位互相提供空闲车位,政府鼓励、扶持民间资本建设经营停车场等。

行胜于言,这次政府向市民开放数十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卫生间等,这看似便民的小事,其实也是政府应解决的民生大事。

随着改革的深入,各地一些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广场、绿地、体育场等公共设施也逐步开放,但还有更多亟须共享的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需要为市民行个方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