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16条”稳外贸促增长
武汉市场现转基因大米?
□经济数据
高档房“断供潮”或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出口连续两月“双降”
“国16条”稳外贸促增长

 

N据新华社电

3月份进出口出现了“双降”,4月份这一态势仍然延续。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该文件有16条内容,被市场称为稳外贸“国16条”。

《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着力优化外贸结构。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保持货物贸易稳定增长,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扶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进出口。发挥“走出去”的贸易促进作用。

二是进一步改善贸易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减少出口商检商品种类,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进出口秩序,坚决防止恶性竞争,加强贸易摩擦应对。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改善融资服务,拓宽进出口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适时扩大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试点范围。采取综合措施,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

四是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支持包括民营、中小等各类外贸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外贸生产基地、各类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市场采购”方式试点范围。

□解读

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进出口形势与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密切相关。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为明显。广东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人民币升值对企业虽然造成很大成本压力,但走势很明朗,应对也相对简单。但如今汇率向上升值和向下贬值的空间都很大,这无疑加大了企业决策的难度。

《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