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16条”稳外贸促增长
武汉市场现转基因大米?
□经济数据
高档房“断供潮”或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市场现转基因大米?
有报告称,抽检样品三成含转基因成分;湖北派工作队调查
 

N据新华社电

某境外组织13日发布报告称,在武汉抽样大米调查中,发现三成样品含转基因成分,引起社会舆论关注。湖北省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已对此报告中提到的抽样地点派出了工作队,第一时间进行转基因大米调查。

这家组织东亚办公室食品与农业资深项目主任王婧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检测的15个样品是去年11月13日采自武汉中超平价超市和武汉市江夏农贸市场,其中4个样本检出转基因成分,有3个含转基因成分的大米样本最终源头是华中农业大学。

至于如何流向市场,王婧表示,由于他们检测的是市场稻米和米制品,所以无法知晓具体流通途径,但可以肯定这是非法流入市场的转基因水稻,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可以商业化种植。

而报告中涉及的华中农业大学为此发布声明,质疑其检测程序的正当性和检测结果的权威性:“对转基因实验材料的检测是在哪里进行的?如果不在中国,材料怎么带到境外的?这个检测机构有没有经过所在国政府认证和许可?检测的内容有否监督?能否保证知识产权不被泄露?”

据介绍,2014年4月11日这一组织在海南盗窃华中农业大学水稻材料,被当场抓获,目前学校正在通过法律途径来追究责任。

王婧认为,这次在武汉的抽样调查中,他们选择的是独立的第三方商业实验室,具有国家承认的检测资质。不过,由于双方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无法公开实验室名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