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拆违建 合法房子也被拆
荔城区黄石镇挂职副镇长 受贿4.4万元一审获缓刑
“白改黑”废料竟倒入污水井
网店卖假鞋还刷单骗信誉
防水手表吹得神才戴十天就进水
小学毕业前少女终获户口
利用职务便利侵吞33万公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违建 合法房子也被拆
城厢区泗华村一村民称,赔偿协议还未签房子被拆;指挥部表示,被拆房屋是违章建筑,合法的只是一小部分,为安全只能拆
郑佳雄说,前面被拆的房子就是他家的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近日,莆田城厢区龙桥街道泗华村村民郑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他家多处老房子处在城厢区滨溪片区三期项目用地范围内,上个月底,在全家人都不在的情况下,家中两处老房子被项目指挥部偷偷拆掉,其中有部分为合法建筑。对此,指挥部回应,当天被拆房屋主要为违章建筑,由于和合法的老房子连在一体,考虑到居住安全,便一起将其拆除。

村民:没有手续就拆房他们认为不合法

郑佳雄告诉记者,他一家三代5口人都居住在城厢区龙桥街道泗华村,家里有多处老房子。4月24日上午10点半左右,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接到亲戚的电话,称指挥部派人把他家的房子给拆了。郑佳雄说,等他赶到家时,家里的两处旧房子已被拆除,旧房内有不少东西都被压在土里。

“没签拆迁协议,拆房前没有通知,也没有法院的通知单。”郑佳雄说,指挥部在拆迁户未签任何协议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将他们家的房子给拆了,如此行为并不合法。郑佳雄拿着手中的土地使用证告诉记者,被拆的旧房中有部分是合法建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泗华村被拆的一片废墟中,仍有数户人家居住其中。一居民告诉记者,附近的住户有不少人已和指挥部签订拆迁协议,但仍有人还没和指挥部签协议,房子就被拆除了。

指挥部:多次通知自行拆房主都没有回应

为了核实村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连续三日来到城厢区滨溪片区三期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滨溪片区三期项目位于龙桥街道泗华村,拆迁总户数780多户,只剩下11户钉子户还不肯搬,其中就有郑佳雄一家。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这些还不肯搬走的11户村民,多是为了给自己家较大的违章建筑索要更多的好处。

据工作人员介绍,据调查,郑佳雄家的合法建筑面积为800多平方米,而目前丈量的结果显示,他们家加上违章建筑的面积有1700多平方米。根据区里出台的实施细则,鼓励村民自行拆除这些违章建筑,将给予一定比例的面积补偿。

在对郑佳雄家房子拆除之前曾多次对其进行上门宣传和口头告知,但对方一直坚持不合理的赔偿要求,拒绝交房征迁。工作人员解释,在目前拆除他家600多平方米的建筑当中,只有100多平方米是合法的,这是因为违章搭盖压在合法房子之上,已形成了一体,在拆违之后,他们考虑到居住安全,便将剩下已成为危房的合法房子一并拆除。

还有十多户未迁交地受到影响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他们的安置方案,将补偿拆迁户每平方米5元钱的过渡费用,还专门为老人搭建了100多间的过渡房。由于剩余11户村民一直为违建要更多的好处,不肯搬离,导致原本计划5月份就能实现的净地招投标进度被拖延。目前,指挥部正积极和剩余的11户村民进行协商,希望促成拆迁赔偿协议。如果对方仍是不肯接受,他们将在进行资产评估之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拆除。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