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非常车/车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用的水去哪儿了?
顶级膜,0元贴,贴多少返多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车贴膜有的要用3000ml水,有的只要500ml水
多用的水去哪儿了?

常规贴法,很多水可能渗入仪表盘
用省水法贴膜,用水明显少很多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海都车网记者 廖群秀

[实验时间]5月12日

[实验场地]福州新奇特长冠店

[实验道具]两辆需要贴前挡膜的车

[专家指导]杨波福州新奇特装潢部部长,汽车贴膜经验丰富

上周,我们已经报道了优质膜和劣质膜的区别,引起了车主的普遍关注(详见本报5月9日C07版)。然而,在专业人士眼中,选择一个好的太阳膜,只成功了一半,“太阳膜本身是一个半成品,如果没有施工品质的保障,最终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福州新奇特装潢部部长杨波表示:“要想把太阳膜贴好,专业贴膜师傅和无尘贴膜车间缺一不可,即使是同一个经验丰富的贴膜师傅,在不同的环境下也无法保证贴膜质量。”

真的是这样吗?贴膜工艺和贴膜环境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本期汽车实验室就来对比一下。

【实验过程】贴前挡膜最少只需用50ml水一般情况却要用400ml水

首先,我们来到新奇特的无尘贴膜车间,专业贴膜师傅正在进行贴膜前的准备工作,清洗玻璃,测量车前挡尺寸,裁膜、烤膜、裁边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杨波表示,这些都是贴膜前的准备工作,关系到贴膜质量,必不可少。

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之后,贴膜师傅便坐进车里,用纤维毛巾盖住仪表盘,用保护套套住方向盘、座椅,重复清洗车内前挡风玻璃后便是上膜、定位、排水、收边,检查细节,最后整理车内卫生,总共花了一个小时。杨波介绍,这一套看起来很娴熟的贴膜工序,至少需要两三年的工作经验,而且前挡是全车贴膜最难的地方,对技术的要求更高。贴出来的前挡膜清透平整,用肉眼看不出明显的瑕疵。

杨波特意指出,贴太阳膜是一项有严格工艺要求的技术活儿,先降尘后贴膜,不通风,最好一次成型,这些程序消费者要做到心中有数。而消费者挑膜的时候也不要光看色板,其实测试才是最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事先准备的500ml喷雾,贴膜师傅贴前挡膜只喷了11次水,大约用了50ml。对此,杨波告诉我们,新奇特的贴膜师傅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尤其是在用水方面,如果采用新奇特独创的方式贴膜,贴一辆车只需500ml水,用水量少,而且水量容易控制,不会让多余水分流入车内。

用新奇特独创的方法贴膜,用水很省。那么,通常情况下,贴膜需要费多少水呢?同时,专业的无尘车间,是贴出一张好膜的最基本条件。那么,在不标准的贴膜环境下贴膜会怎样?环境的影响真的那么大吗?

随后,我们请来另外一位贴膜师傅,在不标准的环境中贴前挡膜。虽然贴膜工序都差不多,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下,用水次数和用水量明显增加。“因为这不是无尘、封闭的环境,有一些看不见的粉尘会落到太阳膜上,水分蒸发也快,因此要多喷水。”按照之前的工序,室外贴膜用了一个多小时,比在标准车间内多了20多分钟,总共用水400ml。尽管经验丰富的贴膜师傅兢兢业业工作,但是细微观察下,还是发现了一些斑斑点点,手指摸上去凹凸不平。可见虽然师傅经验丰富,但是在不标准的环境下还是很难贴出高品质的膜。有些店为了节省成本,使用洗洁精和自来水来制作混合喷雾,但是洗洁精是碱性的,会影响太阳膜的胶层。这些都是无法从现场发现的。

操作环境和施工技能直接决定了贴膜的效果,同时也直接影响着用水的多少。那么,我们可以猜想一下,以最接近行车电脑的前挡玻璃为例,最少情况下只需用50ml水,通常却需要400ml,那么多用的350ml是否会通过仪表盘的间隙渗入行车电脑呢?极端情况下是否会造成行车电脑的破损呢?

□专家建议

5月,是贴膜的最佳时间

事实上,除了施工环境和技能之外,贴膜的时机也很重要。什么时候才是贴太阳膜的最佳时机呢?专家建议,贴膜的最佳时机是5月份,主要是因为,贴膜的时候要用水,等到真正夏天来的时候,温度过高,水分蒸发得快,就会导致太阳膜贴得不够均匀,而且有可能影响视觉。

“这个时候贴膜,时间上是比较好的。到了6月份,贴膜的人就会明显增加。大家一扎堆儿,经验丰富的师傅就忙不过来。还有就是,因为贴膜必须在无尘封闭的车间进行,6、7月份温度更高,在封闭空间内贴膜的师傅们会很难受,很容易影响到贴膜质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