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善权力清单 限额控制地方债
检方调查刘占滨自杀事件
银行新发理财收益归“4”
来海沧看大黄鸭 逛绿色爱心集市
高房价还能挺多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确定
完善权力清单 限额控制地方债

 

N据新华社电 央视 中新

近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

意见指出,2014年要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今年,国家将有序推进电信、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导向作用,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

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

城镇化、深化户籍、土地等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对外投资贸易便利化体制,推动要素有序流动;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核心,深化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改革,构建民生保障服务体系。

同时,今年还将加大主体功能区实施力度,推动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解读

经济体制改革有哪些着力点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会有哪些着力点?

完善权力清单制

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

意见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列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首位。

意见明确,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逐步做到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地方债纳入预算

建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

在外界关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方面,意见提出要“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意见要求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和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给民间资本舞台

放开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

“放开包括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在内的所有竞争性领域,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意见在部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明确提出。

意见还提出“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有助于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引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并提高运营效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