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投微生物菌 降内河黑臭
江夏学院 今年新增三专业
台湾花卉 携病毒入境被销毁
海峡论坛6月14日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微生物菌 降内河黑臭
福州光明港一支河昨起试点“生态修复”
工作人员开始投放菌群
 

N海都记者 周锡银 包华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一大批从加拿大运到福州的微生物菌,“激活”后于昨日下午投入光明港一支河清除淤泥,净化水质,这一河段随之进入“生态修复”阶段。目前,除了光明港一支河外,跃进河已完成“生态修复”主体工程施工,除臭返清效果明显(本报昨日A43版曾报道)。

第一步:持续投放微生物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利嘉花园附近的光明港一支河试点河段,从河面两段看,光明港一支河已完成了围堰蓄水工作,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油污,发黑发臭,不堪入目。

而在河岸旁的整治工房里,放着许多瓶从加拿大引进的微生物菌,许多微生物菌已经开始接受“激活”,等待入河作业。

“这是生态修复的第一步,使用微生物菌降解这些污染物,先让内河变清。”开朗(福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长杰告诉记者,激活工作,就是在微生物菌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激活剂和水,大约需要24小时的激活时间,激活后就能工作。

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往河面上洒微生物菌剂,黄长杰说,微生物菌将采取两种方式投放,一是人工投放,每周投放30升,另一种是通过机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投放,每天投放1升。

黄长杰说,这些微生物菌入水后,会强力分解河内淤泥中的黑臭有机物,并开始迅速繁殖,直到淤泥被清理完毕,这是恢复内河生态的第一步。

第二步:投放水生植物

据了解,在降解完河内污染物之后,将进行更系统的修复。记者看到河面上漂浮着许多黑色的网状盘,这些是曝气盘,用于增加河面氧气供应,在大约400米的试点河段内,约有八九个曝气盘在作业。

黄长杰说,他们已试着将部分河段的条石挖起来,播撒沉水植物的种子,看看能否生长,如果可以,将全部播撒种子,让沉水植物自然生长。反之,则改投成熟的金鱼草等沉水植物,这些沉水植物也将用营养土纺布带进行固定,并由其提供养分,然后再适时投放水生动物,让内河的生态环境自动完成修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