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键盘时代”书法教育如何传承?
小记者眼中的艺术家是咋样?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期海都小记者林雨林(钱塘小学五年5班)
小记者眼中的艺术家是咋样?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王伟森

6月1日,10期海都小记者过上了别样的六一儿童节——在“福州仓山新华创意园”采访了我省的八位艺术家。他们走进艺术人的世界,了解艺术家的生活,感受艺术的气息。活动结束后,小记者感悟良多,纷纷来稿。黄杨帆小记者用文字细腻记述采访过程;林雨林小记者巧用录音,还原采访现场……让我们来看看小记者们的独特表达吧。

幽默风趣有童心的吴王韬老师

第十期海都小记者黄杨帆(台三小六年4班)

聆听琵琶拨动声。木制的桌子、楼梯,砖头砌的墙。这是我今天采访的创意平面设计师——吴王韬老师工作的地方。

我们七个小记者坐在木椅之上,满肚子的问题,都需要吴王韬老师一一解答。我们的小组长首先提问:“老师,一天中,您最喜欢哪个时刻呢?”想不到吴老师微微一笑,反问:“你觉得呢?”小组长思索了一会,说:“是早晨吧,因为早晨是您创作的时候,创作是可以令您开心的是吗?”紧接着,小组长又抛出一个问题:“老师,您有枕边书吗?”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有,《妈妈再爱我一次》童话版。”不只是组长,连我也惊讶了,同时也对吴老师的好奇更添了一分。

之后,我们又通过提问,陆续了解到,老师喜欢看《篮球飞人》,喜欢的颜色有黑灰白蓝黄,因为创作时喜欢用这五种颜色。他还养了三只可爱的小狗,老师抱来了其中最重的一只,小狗玻璃球般的眼睛,给人一种憨憨的感觉。

我们还踏着木梯,来到二楼。二楼是老师的工作室,好玩的地方在于,二楼的栏杆旁有一根铁杆。老师说可以抱着铁杆,直接滑到一楼。

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老师的那些稀奇古怪的玩意了:没有数字,只有十二个圆片的挂钟;可以躺着骑的自行车;双脚踏上,可以代步的机器,老师说,他喜欢这些。

幽默风趣,富有想象力,能画得一手好画,有一颗童心,喜欢稀奇古怪的东西,这是我对吴王韬老师的印象。

(积分10分,稿费20元)

我的第一次采访

第十期海都小记者陈芮婕(晋实小四年3班)

今天,我与其他海都小记者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节,因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采访福建知名的艺术家。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不免有些紧张,心儿“怦怦”直跳,腿也有点不听使唤。

我们这组成员采访的是李晓伟老师。李晓伟老师的工作室很宽敞,展览区摆放着许多李老师或完成,或还在修改的作品。这些画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其中一幅特别引人注目,画的是《冰心奶奶》。李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一幅有故事的画。我们通过画,可以看到冰心奶奶正在创作,突然听到外面敲门声,她回头一看,那慈祥的神情是那样迷人、理性,就像我们的奶奶一样亲切。旁边的小猫咪瞪着圆圆的眼睛,好像对外面的人打扰主人创作表示很愤怒。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采访开始了,我们的组长首先发问:“李老师,我看了你的作品,好几幅都是‘口红跟枪’组合在一起的作品,这有什么含义吗?”

李老师点点头,笑着说:“你的问题很好,看得很仔细。我这些作品,都属于现代风格,我把两个非常矛盾的物品放在一起,就是一种创新。口红看起来很温柔,枪是强硬、冰冷的,两个看起来不协调的物体放在一起,感觉很矛盾,可是又那么的协调,有个性,非常完美。”

有了组长先行,我们就没那么拘束了,一个个认真地向李老师提问。

这次采访活动虽有失误,但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积分10分,稿费20元)

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第十期海都小记者林雨林(钱塘小学五年5班)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作为海都小记者来到福州仓山新华创意园采访几位大艺术家。我们组采访的是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李豫闽院长。李院长戴着一副眼镜,是位亲切和蔼的伯伯。他的工作室很大,里面摆放着一些仿明代家具,墙上还挂着几幅儿童画。

以下是我的一部分采访记录:“李院长,您觉得您的创作与生活有关系吗?”

“创作与生活当然是密切相关,艺术创作强调来自于生活,也就是说很多的艺术构思是受生活中某一个事件、某一段经历引起创作的冲动和灵感,但又必须对生活中的素材加以整理归纳,所以,没有生活体验就画不出真实感人的作品,一定要观察生活。”

“李院长您平时除了画画,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吗?”

“兴趣爱好很多啊,体育爱好像打篮球,通过打球也获得非常多的交流机会。我们福建师大教授篮球队就非常出名,我们还打到国外去,去过马来西亚,去过印尼,去过菲律宾,还在国内的各个大学做交流……”

“李院长您最欣赏当代的哪些艺术家?”

“当代的艺术家都很不错,像我们福建籍的蔡国强、黄永平、邱志杰……这些人都吃过非常多的苦,遇到过非常多的挫折,他们共同特点就是遇到困难没有退却,而是坚持艺术创作,朝着理想去奋斗。”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采访活动,我没有什么经验,幸亏妈妈也在现场帮我做了录音。回到家,我反复听了好几遍李院长和我们小记者的对话。他给我们讲了很多生活的感悟,有些话我现在还不是很懂,但我想,以后还可以慢慢去品味其中的道理。(积分10分,稿费2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