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舟赛也有世界杯
冰心珍贵手迹 亮相榕城
榕开建 首批自助图书馆
今起一周 福州好天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心珍贵手迹 亮相榕城
省档案馆展出一批档案精品,其中有当年得知长乐撤县设市时冰心的回信
冰心得知长乐要撤县设市,回信说要努力做一个称职的长乐人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文/图

海都讯 昨日是第七届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推出了展览、参观、讲座、查档等十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本土作家李乡浏家人等还向省档案馆捐赠一批珍贵的文献档案,其中几封冰心书信是首次亮相榕城。

获知长乐改市 冰心激动复信

李乡浏家人、许庆明、江融昨日向省档案馆捐赠一批珍贵的文献档案。

李乡浏(2009年逝世)是我省老一辈读者非常熟悉的乡土作家,长乐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家人捐赠的档案,包括冰心等著名作家写给他的信函、题词,以及他自己的书稿、证书、出版物等两千多件。

李乡浏的妻子邱思颖昨日告诉记者,李老早年主编《作家寄语》时,收集了全国111位著名作家的简介、照片和创作谈(笔迹),包括巴金、叶圣陶、冯至、臧克家等人;此外还有与沈雁冰(茅盾)及我省著名易学研究专家黄寿祺等人间的亲笔书信。

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冰心的几幅题词真迹。有题写林则徐的名联真迹:“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有“澹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等题词。最为珍贵的一件则是冰心在获知长乐即将县改市后,回复给李老的一封贺信:“我们的长乐改县为市,是一桩大喜事,这是乡亲们在精神和物质建设上极大努力的成果,我远居北京,未尽半分力量,真是惭愧,愿从此追随乡亲之后,努力做一个称职的长乐人。”时间为1994年6月29日,并加盖两枚优雅的镌刻印章。

农民会计 珍藏档案两千多卷

许庆明老先生也向省档案馆捐赠了两千多卷档案。许老是闽清县文定村人,在1955年至1969年期间担任村会计。许庆明的儿子、我省社科专家许维勤说,父亲虽是农民,但对自己经手的文书材料都特别珍爱,很认真地进行了收藏保管。许维勤说,这些档案具有一定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完整性,涉及基层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农村基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珍贵档案。

此外,资深翻译家江融在联合国工作了二十多年,他捐赠了《我联合国人民》的展板、画册及电子照片,大家可以从中看到来自不同地区、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形象。

省档案馆正在向社会各界征集亲朋好友之间以及公务、个人业务往来的包括信函、信封在内的手写书信,征集热线为0591-38269935。

□小贴士

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时间跨度达四百多年,内容涵盖了明清以来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民国档案中的学籍档案、同学录、通讯录、毕业纪念册等涉及个人的档案。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工作证或介绍信等合法证明,到省档案馆查阅开放的档案。省档案馆位于闽侯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明德路2号,新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1:30、13:0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乘坐43路、123路、167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在福建省档案馆站下车即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