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坊七巷海丝遗址到底建啥?
央视《对话》揭真相:90%美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坊七巷海丝遗址到底建啥?
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说,不建商铺,建遗址博物馆;但记者辗转获得该地块送审方案,发现预留了商业空间
三坊七巷管委会给本报的规划方案中,许多路段都将建仿古商业建筑(效果图)
立面图纸上也有“商业”二字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罗城遗址,是繁华的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证明。可遗址建设方案还没确定,工地却开始施工,周边地块未经考古发掘,也擅自施工(详见本报5月30日A10版、6月5日A07版)。

昨日,业主单位三坊七巷管委会回应本报,这一地块准备建设一座遗址博物馆,并提供了部分规划内容。负责人明确表示,遗址周边(地块西侧及西南侧)还需进一步挖掘,现已停止施工。

管委会回应 部分工地施工已暂停

三坊七巷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儒坊西段原唐宋古城墙遗址上,是要建设一座唐坊宋街遗址博物馆。目前,该方案已报福建省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并获原则性批准。近期还将由福州市文物局组织一场方案规划评审会,确定最终定稿。

这位负责人说,2011年底至2012年遗址保护性发掘后,在福建省考古队指导下,三坊七巷管委会对原有考古文物进行回填,防止施工中受到破坏,“目前,该场地内先进行博物馆的前期基础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因该博物馆主要采用钢结构,四周需开挖人工挖孔桩支护结构,对考古开挖区域起到维护作用。“我们是根据省考古队之前提供的开挖遗址保护区域的点位图进行设计的。”

“考古队提出西侧及西南侧还需进一步发掘,这两侧我们已经停止施工。”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省文物局去年下发的文件,安排时间进行考古发掘之后再建设。

根据三坊七巷管委会提供的内容,唐坊宋街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其中,考古保护面积占2800平方米,配套设施用房为1100平方米,设计主要原则是不影响遗址将来的再研究。博物馆届时将对遗址进行全覆盖,整体建筑风貌以福州华林寺为蓝本,采用钢构、玻璃等新技术建造。在金斗桥的位置建设一座仿古的唐代城门、城墙,博物馆屋顶平台建构“宋街”,意向性“重现”宋代三坊七巷街市场景。

疑问 遗址地块究竟会不会用作商业?

“该地块的用地性质已经是文教用地,这里不可能建商铺,就是一个博物馆。”针对读者关心的地块用途,三坊七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这样答复记者。

记者注意到,三坊七巷管委会提供的内容中,有一句是将在博物馆的平台上建一条“宋街”。这是否意味着博物馆将复原遗址中的宋代街巷,建设一处商业项目?博物馆内究竟有没有商业店面?记者希望了解规划方案的详细内容,但三坊七巷管委会没有回复。

随后,记者辗转拿到了管委会送交文物部门及专家审查的规划方案文本。经过对照,三坊七巷管委会提供的内容均出自此文本。

文本的博物馆“建筑设计理念”中明确指出,博物馆的南侧将建仿唐代顺城街,建设新“商贸集市”,即“西市”。而博物馆的屋顶平台,正是宋代街市场景的“宋街”所在。记者注意到,平面设计图中,地块南侧沿安泰河区域,是一排挑高10米的“文物商店”的仿古建筑店面,立面图中则将这里标为“沿安泰河商业”。

遗址位于地块西侧,根据规划方案,这里将建设一圈仿古城墙、仿唐代古城门楼以及博物馆。在这一区域的立面图中,明确设计了博物馆屋顶“宋街”单层商业店面,规格与沿河店面相差无几。

不光是在平面图和立面图中找到“商业”的影子,在方案效果图中,也是如此。既然三坊七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已强调该地块不可能建商铺,那为何规划方案文本中处处都有“商业”的影子?

声音 别让保护工程 变了味儿

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罗城遗址地块的建设动态,引起很多市民、网友的关注。

“罗城遗址对福州来说很重要,要是这里建成一座纯粹的‘高大上’的遗址博物馆多好,正好是宣传福州的窗口。”市民薛先生说,如果周边被店面包围,成为商业区,那么遗址保护工程就变味了。

网友“紫鸮鸫”曾前往国内外的20多座博物馆参观,“这些博物馆作为城市中的亮点,职能就是研究、保存、维护、展览、教育等,如果把大量的商业功能和原本功能混合在一起,那遗址的保护是不是反而被冲淡了。”

市民鸥先生也多次前往施工现场查看,他告诉记者,现在福州建设施工不是都需要立项、审批吗?没有勘探清楚,方案也没有最后确定,怎么就开始施工了?“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监管。”欧先生说,也要请记者再调查一下现在的施工方案到底有没有经过规划建设部门审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