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毕业照还没拍 他被查出肝癌
骑助力车撞死人 被诉交通肇事
文盲女伪造投资 诈骗34万
绿色办公 沙发翻新最环保
天热修空调 售后竟嫌远
二手房翻新 一定要重做防水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助力车撞死人 被诉交通肇事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颜文勇 王琳琳

海都讯 助力车轻便、便宜、速度不慢、骑行简单,这些优点使它成为很多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这看似很小巧的交通工具,却暗藏着巨大的“杀伤力”,酿成了不少惨剧。日前,莆田的王某就因骑助力车撞死人,被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王某今年24岁,莆田城厢区常太镇人。2013年11月29日晚9点多,王某驾驶一辆无牌照的助力车外出,途经城区荔城大道逸夫小学附近路段时,高速行驶的他未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一头撞上正在人行横道上行走的老人蔡某。随后,120赶到现场将蔡某送往医院。几天后,蔡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王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蔡某不负责任。

机动车撞死人会面临交通肇事罪的刑责,那么骑助力车撞死人是否也会构成交通肇事罪?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很多人在思想上有误区,以为只有驾驶机动车辆肇事才能构成交通肇事罪,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根据刑法规定,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该条法律规定并未把非机动车辆驾驶人排除在交通肇事罪的主体之外,而且《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车辆”,也包括非机动车辆。因此,电动车甚至是自行车引发重大交通事故,也会构成交通肇事罪。希望这一案例能给一些骑助车车、电动车的人敲响警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