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5月闽餐桌 肉蛋更贵了
街头充值 小心“惠”里藏刀
电业人踊跃献血表爱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闽餐桌 肉蛋更贵了
海都报和省物价局联合发布5月“民生价格”,监测的12种肉禽蛋价格呈9涨3降
 

N海都记者 陈蓉

海都讯 昨日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五一、端午节日因素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的交织作用,5月份我省百姓餐桌上的主要食品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监测的12种肉禽蛋价格9涨3降。

餐桌食品价格:66种35升

【盘点】肉、蛋、水产等,福州市民饭桌上都少不了。5月吃这些家常菜,可比4月要多掏不少钱。监测的12种肉禽蛋价格9涨3降,其中:5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精瘦肉11.71元、肋条肉9.98元、后腿肉8.91元、肋排19.4元,分别上涨3.6%、4.7%、7.5%和1.8%。而全省平均每500克鸡蛋5.68元,上涨13.6%。

【分析】省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认为,受生猪出栏量减少及国家3月份以来启动两轮冻猪肉收储政策效应影响,加上临近端午,节日消费需求增加,该月生猪价格呈现大幅快速反弹态势,从5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止跌回升,下旬因端午节需求增加肉价继续上涨。而禽蛋方面,受去冬今春禽流感影响,各地不少养鸡户亏损严重,纷纷关闭养殖场,造成蛋品市场供应量减少,再加上节日需求旺盛等因素,5月份我省鸡蛋价格逐旬上涨。

【趋势】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和社区粮油店发现,超市的瘦肉、排骨等每500克价格普遍比上个月上涨了2~3元,瘦肉每500克售价15.8元、排骨每500克17.5元左右。而鸡蛋价格也是保持上涨趋势,每500克售价在5.4元。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称,鉴于国家启动两轮冻猪肉收储的政策效应对生猪价格形成支撑,且近期猪价上涨加大养殖户看涨预期,但考虑到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因此预计6月份生猪价格涨势将趋于减缓,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波动态势。

“接下来是蛋品的旺季了,价格很难下来。”福州蛋品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蛋品需求渐渐回升,随着天气转热,母鸡的产蛋率下滑,而随之而来的中秋等,都是销售的旺季,届时蛋价会一路奔“6”。

【盘点】“去买桂花鱼,发现贵了不少,一斤40元,而上个月初,才30元上下。”经常到马尾市场购买水产品的林阿姨向海都报如是反映。而来自省物价局监测的数据也显示,7种水产品价格6涨1跌。其中每500克冻带鱼15.58元、鲜带鱼22.16元、草鱼8.31元、冻黄鱼16.86元、鳙鱼9.14元、鲫鱼11.88元,平均上涨1.6%;只有活虾价格明显回落,全省平均每500克明虾47.87元,下跌10.3%。

【分析】对此,省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部分海域进入休渔期,海产品货源减少,冰鲜及活鱼价格全面上涨。而我省也从5月开始进入了休渔期,水产品尤其是海产品价格上涨得较高。

【趋势】昨日记者走访福州永辉等超市发现,冰鲜带鱼每500克售价15~16元,相较于5月份数据出现了回落,而桂花鱼等售价在39.5元/500克,价格依然坚挺。

在马尾从事水产批发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入夏后天气炎热,海洋捕捞的水产减少,但是养殖的鱼将会大量上市,预计6月水产将总体回落。

【盘点】炎热的天气,蔬菜和水果的需求增大了,不过上个月福建的百姓可花了不少钱在蔬果上。监测的18种蔬菜价格10涨8跌,平均涨幅为3.6%,涨幅较大的品种有:全省平均每500克菜花3.62元,上涨39.2%;上海青2.47元,上涨21.1%;萝卜1.29元,上涨20.6%;油菜2.94元,上涨19%。监测的4种水果价格3涨1跌,每500克苹果6.5元、梨4.82元、香蕉3.81元,分别上涨6.2%、6.4%和4.1%;西瓜由于正值上市季节,供应增加,价格大幅走低,每500克3元,下跌12%。

【分析】“5月以来,我省各地普降大雨,影响蔬菜生长,导致市场供应减少,蔬菜价格呈现小幅上涨态势。”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专家表示,水果消费需求旺盛以及储存、运输、人工费用上涨,从而带动我省水果价格持续走高。

【趋势】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发现,每500克菜花3.35元、上海青2.1元,相较上个月便宜了0.3~0.5元。红富士苹果每500克售价都在6元以上,而贵的售价要8元;便宜的梨每500克5元,贵的香梨要7元,价格依然坚挺。

“夏季是农产品生长的旺季,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分析称,随着夏季时令菜以及品种多样的水果陆续上市,果蔬价格走势趋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6月份随着温度逐步升高,蔬菜生长周期缩短,蔬菜价格仍将呈季节性下降。

建材价格:57种32升

【盘点】监测的10种钢材价格与上月相比2涨8跌。其中全省平均每吨16mm圆钢3700元、22mm螺纹钢3309元、6.5mm线材(高线)3368元、4mm热轧卷板3809元,比上月分别下跌2.1%、4.6%、3.4%和0.3%;受镍价大幅上涨的影响,不锈钢板价格上涨7.4%。

【分析】省物价局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钢材需求释放乏力,加上产能严重过剩,近期国内重点钢厂日粗钢产量仍然维持高位,宝钢股份等再次大幅下调主要钢材产品价格,因此5月份我省钢材价格呈现逐旬走低的态势。

【趋势】由于钢材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扭转,预计短期内我省钢材价格仍将在下降通道内震荡运行。

日用品价格:27种17降

【盘点】5月我省家电产品价格总体继续保持窄幅升降的态势,监测的10种产品价格6降3升1平,其中波轮式和滚筒式洗衣机平均下跌0.9%,液晶42英寸彩电和1.5匹冷暖空调均下跌0.6%,直吸式抽油烟机下跌1.9%。

【分析】我省家电业人士分析认为,5月份,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价格走低。

【趋势】家电业人士分析称,由于目前整个工业生产及消费仍不旺盛,预计家电价格将在产品优惠促销和更新换代的基调中维持小幅升降的格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