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小龙去向成难题
莆田版“女子十二乐坊” 玩转西洋乐器
水清天蓝 仙洋戏水
仙游近百亩葡萄 快熟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母虐儿用剪刀剪耳朵”追踪
小龙去向成难题
村委会起诉其母亲;通过测试,小龙留在莆田市SOS儿童村的可能性不大;因无监护人签字,暂无法做修复手术
整形医院的医生查看小龙身上疤痕的情况,并提出诊疗建议
2014年6月5日P01版
2014年6月6日P01版
 

N海都记者 谢丹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上周,本报报道莆田9岁男童小龙被亲母虐待,引起很多市民关注。目前,小龙的母亲林某姐仍被刑事拘留,梧店村村委会已向当地法院起诉林某姐。

前几天,小龙到莆田市SOS儿童村进行了相关测试,据了解,小龙留下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小龙的安置成问题。昨日上午,记者陪同小龙到莆田市海峡整形医院,4名医生为小龙免费义诊,并提供疤痕手术修复方案,由于没有法定监护人签字,小龙暂无法进行手术。

耳朵被剪出豁口 需手术修复

昨日上午9点半,小龙在记者、莆田市救助站站长林文瑞和社工的陪护下,到莆田市海峡整形医院。该院两位主治医生对小龙身上的疤痕进行了会诊。在认真查看小龙的伤痕后,几名医生表示,小龙身上被母亲抓伤的大量伤痕正在愈合期,好在小龙不是疤痕性体质,随年龄增长,疤痕会消淡或完全消失。

整形医院贾教授表示,小龙脖子被母亲用夹煤钳烧红后烫伤留下的疤痕,比较平,激光治疗也是有痛苦和风险的,可以不急着做,以后会慢慢地减淡。小龙鼻梁到左脸上有一道刀疤,但正处于疤痕增生期,还有待观察,等半年后疤痕稳定了再治疗。小龙的耳朵和嘴唇,曾被母亲用剪刀剪伤,留下豁口,嘴唇处不明显,以后慢慢地就看不出来了,但耳朵上有两处豁口较明显,现在需做手术修复。

但由于暂无监护人签字,小龙无法进行整形手术。海峡整形医院表示,会等到小龙法定监护人确定,给小龙免费做手术。

见人爱牵手 孩子懂礼貌

昨日,记者再次见到小龙,他跟着两位护工哥哥,显得特别开心,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会礼貌地称呼阿姨、叔叔。见到医生,救助站站长林文瑞说“小龙,问伯伯好”,小龙竟主动上前去牵医生的手,小声说了好几遍:“伯伯好!”一位社工告诉记者,小龙现在越来越懂事,对他好的人,他会记得很清楚。

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的许主任告诉记者,小龙在救助站已待了10天,开始慢慢习惯那里的生活,小龙笑容多了。

目前暂不适合留在儿童村

6日,小龙曾到莆田市SOS儿童村做相关测试。据了解,小龙留下的可能性不大。儿童村村长表示,小龙目前并不适合留在儿童村,应该给小龙找最合适的去处,而不是最好的。

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的许主任,一直为安置小龙奔波。许主任说,小龙不能留在SOS儿童村,可以理解,目前9岁的小龙连1到10都数不清,当天小龙做了一年级和二年级的考试题,很不理想,这也在预料中,小龙很聪明,智力没问题,只是一直没受过良好的教育。儿童村适宜家庭为单位,一个“妈妈”要照顾8个孩子,孩子在市里的学校上学,小龙目前的状况,可能很难融入,“妈妈”要全心地关照他,也会影响其他孩子。

许主任表示,暑假快来了,计划给小龙找一所正规的行为矫正学校,做科学的行为矫正和心理疏导。但行为矫正结束后,小龙的去向仍是个难题。其母不再适合抚养小龙,与小龙同村的舅舅,怕小龙母亲闹事,没有同意做监护人。另外一个方法,就是通过行为矫正,小龙能符合SOS儿童村的收养标准,这是最好的,若仍行不通只能去福利院了,但小龙是正常的孩子,也不一定合适,所以,未来小龙该去哪里成最大的难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