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满屏“某”字 刺得公众眼疼
“全城遮狗”谁输谁赢
“消极怠工”要不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城遮狗”谁输谁赢

 

背景:尽管距广西玉林民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还有10天,但玉林市区绝大部分的食狗餐馆已将所有带“狗”字的店名和菜单或掩盖,或铲除。诸如“脆皮肉”、“生闷土”等奇怪店名和菜名比比皆是。多个店家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避免刺激前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之前有关部门建议从业者采取避免刺激爱狗人士的措施。  (中新网)

观点1次优选择

表面上看,这种做法有点像“鸵鸟政策”,但在我看来,全城遮“狗”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次优选择。作为一种民俗,即便想改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当务之急,是既保留当地人吃狗肉的传统习俗,又尽量减少对爱狗人士心理上的刺激和情感上的伤害,于是也就有了全城遮“狗”行动。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韩国的例子。韩国首都首尔曾经遍地狗肉馆,引发了爱狗人士的质疑与抗议,但是韩国政府并没有不准吃狗肉,而是通过宣传引导的办法,把位于繁华街道的狗肉馆迁移到了偏僻的小街小巷。如此一来,减少了各方的对抗与冲突。(苑广阔)

观点2没有赢家

全城遮“狗”字,没有赢家,并不会化解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狗肉节的争议,是现代文明与传统习俗的一种碰撞,也是一次各方权利之间的博弈。对公众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狗肉与鸡肉、猪肉等,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每一个人都有选择吃或不吃的权利,但你绝对没有不允许他人吃狗肉的权利。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尊重他人权利是最基本的原则。具体到此事,就狗肉节当事者而言,应更加文明一点,宰杀狗不能那么赤裸裸、残忍;对爱狗人士来说,你不吃狗肉,你爱狗如命,但你不能阻碍别人吃狗肉,更不能打着道德、爱心的旗帜,公然地侵害他人吃狗肉的权利。等时间和社会慢慢进化风俗吧。

(杨燕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