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高招咨询会 专家现场答疑
“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教你写好身边的小动物
不怕零基础 想学你就来
“奇幻”夏令营 教你变魔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微学堂
“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教你写好身边的小动物

小山老师
 

时间:5月30日晚上

名师:“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小山

主题:亲爱的动物

参与者:51名海都小记者(所有参加此次活动并有效发言的小记者,将获10分积分。具体名单将在小记者QQ群中公布)

N海都记者 李薇 见习记者 黄飞燕

“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小山老师给小记者们送福利了!5月30日晚上,小山老师与海都小记者们相约小记者QQ群,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小动物”写作课。聊起小动物的话题,孩子们倍感亲切,七嘴八舌地和老师交流起小动物的写作经,不少家长也加入到讨论的行列当中,而小山老师的指点也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

小记者“诊断”习作

“初学作文,通常先会写自己的亲人,然后大概就是写动物了吧。要怎么写好熟悉的动物和陌生的动物呢?”一开场,小山老师就向小记者们抛出了问题,“写细节”、“用拟人的手法”……小记者们争相说出了自己的诀窍。

接着,小山老师和孩子们聊起了大家熟悉的动物——小狗,并且“晒”出了一篇习作,让小记者们“诊断”。当小记者们对文章有了充分的“诊断”后,小山老师告诉大家,文章的弊病在于,只叙述了洗澡的过程,而没有把动物本身的情趣表现出来。因此在写作前,可以先给小动物起一个名字,把小动物当作自己的朋友,这样就会亲切多啦。小山老师说,例如给狗洗澡,小狗会有很多反应,而小主人怎么对待这些反应,就能体现出人与狗感情的深浅,写得细致点儿,这样文章才会有趣。

文字丰富性源于观察

陌生的动物要如何写呢?小山老师给出了另外一篇范文《看天鹅》。她说,第一次看见一种动物,好奇心促使人观察、聆听,这其实是训练孩子写作的好机会。而《看天鹅》一文的作者,不但抓住了天鹅的叫声这一特点,而且有细节的描写,把自己内心对美的体会、自己被美所震撼的感情,都很好地表现在文章里。“写作强调感情很重要,一是爱,一是感情变化的过程,都是作文的着眼点。”

她告诉小记者们,除了观察动物本身,其实动物与环境的关系也特别值得观察,而作文文字的丰富性,往往是观察认真的反映。

小山老师推荐说,国外的作家如列那尔、普里什文、法布尔、西顿,国内的沈石溪和黑鹤,都是写动物的高手,值得小记者们学习。

此外,小山老师还另外建议家长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养小动物,哪怕是一只小乌龟也好,这不但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