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风“海贝思”将严重影响闽南
闽公务员面试 首次全程信息化
我省中医类医师 执业范围扩大
尤权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
数学英语等学科今秋启用新教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海贝思”将严重影响闽南
今天傍晚到夜里在晋江至广东惠来县间登陆,或成2000年以来登陆我省最早的台风;厦漳泉龙岩今有暴雨,福州明天雨势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报的“海贝思”路径图 唐昊/制图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李熙慧 李思玲 陈昌和

海都讯 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昨日生成,省气象台预计,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里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县之间沿海登陆,严重影响南部地区。“海贝思”或成21世纪以来登陆我省最早的台风。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南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省防指昨日14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我省南部今有暴雨,局部雨量200毫米

当我省还沉浸在晴好天气时,一个台风已渐渐生成。13日晚,一热带低压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14日8时中心位于福建和广东交界处以南大约38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14时,发展成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热带风暴级)。

省气象台昨日下午预计,未来,“海贝思”将继续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并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将于15日傍晚到夜里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之间沿海登陆。这不但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大陆的首个热带风暴,如果登陆福建,还将成为21世纪以来登陆我省最早的台风。

据悉,2000年以来较早登陆福建的台风,有2001年6月23日登陆福清的“飞燕”,2009年6月21日登陆晋江的“莲花”。

受其影响,今天,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和龙岩市东部等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6日,沿海各市的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乡镇有大暴雨。过程雨量南部地区10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

福州气象台表示,“海贝思”也将对福州产生一定影响,今天福州转雨,明天雨势明显,气象台将根据其发展情况,适时发布相应的预报或警报。

近海生成,“海贝思”路径易变

昨日,国家防总会商认为,“海贝思”具有六个特点。

一是近海生成,后期发展和移动路径的不确定性大;

二是移动速度慢,积蓄能量后风力将进一步加强;

三是云团和风圈半径大,影响范围较广;

四是降水强度大,东南沿海部分地区可能达250毫米以上;

五是发生在天文高潮期,容易形成强风、暴雨、高潮碰头的不利局面;

六是影响区域前期降水频繁,一些江河湖库底水较高,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据预报,14日至15日,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海南、浙江等地将受到热带风暴影响。国家防总14日向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防御工作。并已向福建和广东派出2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防御工作。

省气象台昨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昨日16时18分,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信号。

据了解,台风预警分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

发布蓝色预警意味着: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得知蓝色预警信号后,可以做4项防御措施:分别是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预防

台风可能影响区域基层干部取消周末

昨日下午,省防指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台风可能影响区域的基层干部要取消周末休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领导带班制度;各地气象部门,特别是举办第六届海峡论坛有关活动的地区,必要时建议调整论坛相关活动安排;在台浅渔场作业的渔船要立即向北离开该海域,漳州沿海的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要做好撤离准备;此次台风,防暴雨及次生灾害是重点。

厦漳泉在建工程需根据风情停工

海都讯省交通运输厅消息,面对可能于15日傍晚登陆我省南部沿海的7号台风“海贝思”,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启动防台风预案,要求台风可能影响区域的交通应急抢险救灾队伍要集结待命,检查挖掘机等抢险机械设备和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应急响应,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和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厦、漳、泉临海一线在建公路、港口码头工程,特别是跨海跨江大桥等大型工程,要加固高空作业设施,根据风情按规定停工,堤外工地人员提前撤离到堤内;运输船舶要提前回港避风,渡口必要时停渡;加强道路客运及班线管理,必要时对部分班线进行调班停班,避开风暴影响区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