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风“海贝思”将严重影响闽南
闽公务员面试 首次全程信息化
我省中医类医师 执业范围扩大
尤权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
数学英语等学科今秋启用新教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公务员面试 首次全程信息化
海都记者昨探访福建公务员招录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中面试,揭开面试各环节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海都讯 今年我省公务员面试于6月7日至15日举行,全省设10个面试考场,每设区市各1个、省直考场1个,参加面试的考生超过万人,考官超5000人次。

今年我省首次尝试将报考省直及垂管单位的考生集中起来,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面试,考场设在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报考平潭综合实验区职位的考生,也在此面试。省直考场设28间考室,1900多位考生在此参加面试,抽调考官588人次。据悉,这是福建公务员招录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中面试。

昨日,海都记者进入省直考场,探访今年我省公务员面试首次全流程信息化。

面试顺序 由电脑随机排定

我省公务员面试今年有多个变化,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推行无纸化面试系统,首次实现面试全程信息化。

对于考生面试顺序,以往面试常以抓阄来确定,略有“土”味。今年则由考生通过电脑来确定:3名考生分工完成,1人喊开始滚动考生序列号,1人喊停,1人监督。这种方式,更加科学,也更直观。

今年,省直考场全面使用面试评分系统。利用该系统,考录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还可以在主考室实时监控考官评分情况,通过分析每个考官的评分曲线,实现评分质量控制。记者在主考室看到,从该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考场的面试进度、每个考生面试得分,并自动同笔试成绩计算出个人总分及排名。

当然,该系统也无法更改考生成绩。

招录机关不再 具有主考官选派权

今年,每个考场7名考官,其中主考官1名、公共考官6名。为保证面试公平公正,在今年省直集中面试主考官的选派上,虽然招录机关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推荐(也可不推荐)出主考官,但到了面试当天,不但公共考官,连主考官都是由电脑选派,7个考官都是现场电脑组合而成。此外,考官上午与下午的面试考场也不同。

据悉,面试考官的手机等通讯设备须全天候上交。

考生的管理也是极其严格的。进入候考室内,考生通讯设备及相关材料上缴,在引导员引导下到面试考室。考生进入考场后,禁止作自我介绍。

新评分方法 细项打分去高低分

今年我省公务员面试还有一大变化是,评分方法不再采取总分去高低分法,全省统一采取细项去高低分法。据了解,以往公务员面试,通常直接打总分,而后去掉高低分,再得出总分,今年我省采取每个测评要素分别打分,分项去掉高低分后,得出各要素分数,最后合计考生面试总分。

省公务员局介绍,经过检验,该方法既科学,又可拉开各学生分差。今年面试考察的有六个测评要素。据悉,除了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外,每年面试的测评要素不尽相同。

当场宣布考生面试成绩,考生知晓成绩后签字确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