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脏猝死有预警 定期查心电图可发现
挑食的孩子,身高易受影响
治疗甲状腺结节 要及时更要对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食的孩子,身高易受影响

 

“每到暑假,来生长门诊就诊的小患者特别多。”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李淑闽主任介绍,暑假是矮小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但是前来就诊的孩子中,有些已经超过15岁了,父母才想到要治疗。这些孩子因为年龄太大,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李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当发现孩子比同龄孩子发育迟缓、矮小时,就应该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治疗最佳时间。

为什么有的孩子个子长不高?李淑闽主任介绍,在矮个子中,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及缺乏运动、过多食用含激素的食品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原因。其中,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使得孩子饮食结构不均衡,生长发育的营养要素缺乏;而学习压力大、课业紧张、睡眠不足,带来的后果是生长激素分泌降低,也影响身高的增长。建议少给孩子吃反季节的水果,更不要滥吃蜂皇浆等食品,含激素或激素类似物食品容易导致性早熟,造成最终身高低于遗传身高。此外,目前很多孩子缺乏必要的运动,运动量过小也会使生长激素分泌和对骨骼刺激不足,使生长停滞。

在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上督促孩子进行多方面调整,可促使孩子生长得更快。首先,调整饮食习惯,提倡健康合理均衡营养;同时,应适当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半小时以上的活动时间。另外,孩子每天要确保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尽早休息,因为深睡状态血浆生长激素分泌值最高,也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

□相关讲座

讲座时间:6月22日(星期日)14:50—17:00

讲座地点: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8楼多媒体教室

内容:如何发现孩子是否矮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