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高考切线公布,海都教育微信全省首发
“学霸”的世界 你们懂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的世界 你们懂吗
我省高考状元出炉,海都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这些“考神”,听听他们聊学习、生活心得
 

N海都记者 李薇 李建芳 戴敏 黄晓燕 谢明飞 李晓蓉

海都讯 2014年福建高考昨日下午放榜,各路“学霸”、“考神”也随之浮出水面,文理科最高分花落谁家?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经过海都记者多方查证,今年福建省高考理科原始分状元,是来自福州一中的林宇鋆(692分),文科原始分状元则被惠安一中的江冰森夺走(671分);而理科、文科的投档分状元,都出自泉州五中,分别是张昊文(理科,690分+10分)和林子晗(文科,666分+10分),他们都获得了10分的政策性加分,龙岩一中的叶宇璠,也以666分+10分并列成为文科投档分状元。另外,福州一中的张经纶,凭借666分的高分,成为福州市文科状元。

昨晚,海都记者兵分多路,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些同学,打探他们的学习心得,了解他们的业余爱好,给更多的学子提供优秀考生的学习经验。

姓名:江冰森 学校:惠安一中

总分671 语文131、数学146英语144、文综250

江冰森:文科原始分最高分

淡定“女汉子”日漫《银魂》铁杆粉

高考榜单上的江冰森,可谓十项全能——语文131,数学146,英语144,文综250,没有弱项的她,毫无悬念地夺得了文科原始分的状元。市质检才考了596分,大家觉得她该“乌云密布”,没想到她却一脸“云淡风轻”。“没事,努力过了就好。”江冰森说,自己对成绩起落看得很开,虽然会影响心情,却不会干扰学习。

心理素质很好 沉稳应试拿状元

“她还是个女汉子呢!”班主任陈思明说,刚上高三时把她和与她关系很要好的同桌分开,她同桌一下子就哭鼻子了,而比较“汉子”的江冰森,还会安慰和劝说自己的同桌。

江冰森学习用功,运气也是不差:在之前的考试中,她的语文成绩仅一次过了120分,没想到,高考中却飙升到131分。基础扎实,心态好,应试沉稳,是老师对她的评价,能够拿下状元,老师们并不意外。

梦想当律师 法庭上慷慨陈词

高三这一年,开夜车读书的大有人在,悬梁刺股的人也不在少数。可江冰森总是不温不火,该吃吃,该睡睡,该读读。她最好的读书状态是晚上,从夜自修到23点30分熄灯,脑袋里转个不停。每天清晨,江冰森都是寝室里最迟一个起床的,“一睁眼,同学全跑光了,都去读书了”。

在江冰森看来,学习只是一个手段,而非生活的全部。最惬意的生活,不要有太多压力。跟同龄的小姑娘一样,江冰森临过硬笔帖子,爱写点字自恋,爱看点动漫,最近正追着看《银魂》,KTV唱歌会一嗓子把Hebe(田馥甄)的歌唱个遍。不过,江冰森说,自己很多爱好都是“三分钟热度”。

刚考完试,江冰森把高一时就买的吉他翻出来,鼓捣着学了十几天,阳光草地音乐会,总是这个年龄女孩的小清新梦想。江冰森是“汉子”的底子,想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想学法律,总觉得律师的形象很好”。

姓名:林宇鋆(jūn)学校:福州一中

总分692 语文122、数学144英语144、理综282

林宇鋆:理科原始分最高分

天文、手工、美剧他样样都着迷

接到记者电话时,林宇鋆还不敢确定自己考了全省理科原始分第一名,记者跟他证实后,这个阳光活泼的大男孩笑着说,那是自己运气好。林宇鋆是福州一中高三(7)班学生,初中就读于福清文光中学。他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兴趣爱好广泛,物理和数学是他的强项。

若报考清华 录取线可降40分

“这孩子很聪明、有想法,思维缜密,在学习上也很有策略。”林宇鋆的班主任龚老师说,刚进入高三时,宇鋆的语文、英语相对理综来说稍微偏弱一些,因此总分跟年段前几名稍有差距。于是,林宇鋆就把精力集中放在这两个科目上,到了高考前两个月时,他的成绩已经排在年段前五名之内。

龚老师还提到,宇鋆听课很认真,不管是懂的还是不懂的,都会专心听。对此,宇鋆说,学校的老师细节抓得特别好,只要仔细听就会发现,老师每次讲都会有不一样的东西,可以从中得到拓展。

事实上,“学霸”早就“霸气侧漏”。今年3月,宇鋆在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时,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也因此获得了清华录取线下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医学还是经济 状元“很纠结”

对于学习秘诀,宇鋆特别强调“睡眠很重要”,高三期间,他晚上11点半之前就寝,早上7点起床,因为“睡好了才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

“我什么都喜欢。”林宇鋆兴趣爱好广泛,参加了福州一中的天文社、物理社、手工社,经常打排球、跑步。这位“学霸”还是个电视剧迷,美剧、英剧、韩剧、国产电视剧都是他的“菜”,就连西班牙剧他也不放过,“看不懂就看字幕呗”。

这个暑假,宇鋆还打算旅游、学车、学画画、当志愿者……他说,感觉自己没啥艺术细胞,就想利用暑假接触一下素描。

至于将来要学什么,宇鋆表示“很纠结”,医学和经济,都在他的选项之内。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