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现首台自助硬币兑换机
汛期雨频 最好投保“涉水险”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现首台自助硬币兑换机
落户学园街建行自助网点,可接收四种面额的纸币,暂不能存币;年内,城区还将有多台兑换设备投用
整个兑换过程不足半分钟
市民在自助硬币兑换机前兑换硬币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出门想要坐公交车,却发现身上忘记带零钱了,怎么办?硬币自助兑换机或许能帮上您。记者昨日了解到,莆田市首台硬币自助兑换设备近日已落户城区学园街一家建行自助网点。有了这种新奇的机器,有硬币兑换需求的市民,今后无需再到银行柜台排队等号,自己就可以在自助兑换设备上简单操作完成。

体验:免了柜台排队 兑换便捷省时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学园街与石室路交叉路口的一家建行离行式自助网点内看到,服务区右侧添置了一台外形类似ATM机的全新自助设备,机身上方标识的“硬币兑换机”五个字格外显眼。记者发现,与ATM机一样,这台硬币自助兑换机设有插钞口和取币口,可进行触屏操作,并为中英双语提示。一旁的“注意事项”提示,该机只接收10元、20元、50元和100元面值的纸币,使用时只能单张插入“喂”币口,而且不适用破旧或折皱的纸币。

随后,记者在这台硬币自助兑换机上体验了一把。点击按键,屏幕会提示需要兑换硬币的种类和数量,该机提供1元、5角和1角的硬币,客户可选择将纸币兑换成卷硬币或零散硬币,还可自行组合选择几种硬币类型。在将纸币送入喂币口后按确认键,只听得“哐当”一声响,兑换的硬币就会自动掉入不锈钢接槽中,整个兑换过程不足半分钟,十分便捷。同时,该机还会自动吐出一张兑换凭条,其上打印了设备号、流水号、操作时间、存入纸币金额以及发出硬币金额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自助硬币兑换机只有纸币兑换硬币的功能,客户还不能持硬币在机具上自助存款。

在附近下磨市场内开小超市的店主刘先生刚好在此兑换了300个硬币,其中1角的硬币200个,5角和1元的硬币各50个。“我们开店的,经常要用到零钱找零。以前到银行柜台兑换总是要排队,十分麻烦。而跟别的小摊贩换,人家也不大愿意,有时候换回来的一些零钞还是破损币。”刘先生说,银行推出这么个机器,不仅可以24小时自助兑换,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再方便不过了。

调查:市民称好 盼实现双向兑换

针对莆田银行推出硬币自助兑换机一事,记者也在莆田街头做了随机调查,大多数市民都对硬币自助兑换机的出现持肯定态度。

市民李女士说:“用这种机器换钞,解决了市民及商户兑换零钱的困扰,希望银行方面能在更多的地方增设兑换机,特别是人流量众多的闹市区或公交站点附近,肯定会很受欢迎。”此外,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因为携带不方便,不少家庭的存钱罐或抽屉里其实也有不少“睡眠”硬币,特别是1角的硬币,很难花出去,如果硬币也能在兑换机上自助存款或兑换成纸币就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2012年年底,同时具有硬币、纸币双向兑换和硬币存款功能的一体机自助设备就已在北京出现;去年底,我省的厦门市也投放了同样的机器。对此,建行莆田分行运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莆田还处在试点阶段,等慢慢推广开来后,自助硬币兑换机的功能也会进一步升级,以满足市民更大的需求。“经过调试后,该机器将能用银行卡直接取硬币,而具备纸币、硬币双向兑换功能的机具目前还没有部署的计划。”这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不管是将纸币兑换成硬币,还是把硬币兑换成纸币,都是出于便民及节约网点成本的考虑,今后自助兑换也将是一种趋势。”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自助机具对很多市民和商户来说非常有必要,银行通过改善金融服务,不仅能减轻网点现金处理压力,还能够使人力从简单操作中解放出来,将精力投入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中去。人行将积极协调部署,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逐步推进硬币自助服务常态化,今年年底之前,工行、农行、中行等国有银行也将陆续配置硬币自助兑换设备,以满足市民日常使用硬币的需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