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莆田理科状元蔡晓琳:我从没上过补习班
百年荔枝树 二十余株被盗伐
环东圳水库景区 现大堆建筑垃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理科状元蔡晓琳:我从没上过补习班

人物档案
蔡晓琳
学校:莆田一中

原始分:680

语文122 数学142 英语140 理综276

高分秘籍:好心态+特色笔记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丽明 文/图

海都讯 “没想到自己会是莆田理科状元。”昨日傍晚,蔡晓琳在回家的路上收到这个消息:高考原始分总分680分,已被确认为莆田理科状元,对此,蔡晓琳觉得很意外,她说,自己是匹黑马。

瘦小的身材,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显得很文雅,说起话来有点腼腆又很谦虚。昨晚,蔡晓琳在家中与记者分享了高分秘籍。

超常发挥成“黑马”

“总分和排名都是别人告诉我的,自己很晚才去查分数。”蔡晓琳说,昨日下午4点左右,她在英语口语考试后回家途中,接到清华招生办打来的电话,第一个告诉她自己考了680分。回到家后,蔡晓琳还没来得及查自己的高考分数,又接到第二个电话,“真没想到自己会是理科状元。”蔡晓琳说,自己是理科状元这一消息被确认后,家人、老师和自己都觉得很意外,因为平时成绩都在市里十几二十名左右,最近的一次省质检也排到三十多名。

“我都没有上过补习班,学习都是靠自己。”蔡晓琳说,之所以会考高分与数学难度一般有关,自己超常发挥了。

高考前,老师复印其笔记分享

蔡晓琳家住莆田一中附近,邻居得知她是理科状元后,都赶来道贺。邻居一位高一的学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早早地来到晓琳家中,向高考状元取经。在蔡晓琳家里,她边翻阅几本笔记本,边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学习秘籍。

“心态好最重要。”蔡晓琳说,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对平时的考试成绩不能太放在心上,但对那些做错的题目或者不会的题目,她都会翻阅相关知识点,逐一进行理解和巩固,并把这些知识点记录在小笔记本中,另外她还整理了一本错题集,时常翻阅。

记者了解到,高考前期,学校老师还曾向蔡晓琳借笔记,复印给其他同学复习。蔡晓琳说,自己的笔记比较特别,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记录下来的重点外,自己还会将相关联的知识点整理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并经常翻看。翻看熟练后,还要在脑海中回想一遍,将笔记本中的整个知识系统烙印在脑海中。

“尊重孩子,给一个轻松氛围”

当记者问及在培养孩子方面有何秘籍时,蔡晓琳的爸爸妈妈均笑着说没什么秘籍,孩子能够得状元都是靠她自己。

妈妈蔡梅梅说,从小晓琳就很懂事,也比较独立,自己的事情都会很好地完成。“她是我们心中的乖乖女,从来都没让我们操心过,有时还会主动做饭,让我们很感动。”

“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轻松的氛围。”爸爸蔡宗森说,对女儿的学习和生活,他们都没有干涉,完全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他们只是给她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物质保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