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莆田理科状元蔡晓琳:我从没上过补习班
百年荔枝树 二十余株被盗伐
环东圳水库景区 现大堆建筑垃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江区白塘镇埭里村
百年荔枝树 二十余株被盗伐

细小的枝干遭砍后,被扔在一旁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陈丽明 文/图

海都讯 在涵江区白塘镇埭里村,有一片百年荔枝林,枝繁叶茂果香四溢,这片荔枝林对于村民来说,是村里的一大宝。然而,近两个月以来,林内二十几棵荔枝树遭盗伐,粗壮的枝干被运走,细小的树枝遭砍伐后,则被扔在一旁枯死,这让村民们心疼不已。目前,白塘镇派出所已受理调查,并表示将在后期加强巡逻。

村民:自家荔枝树被砍 很是心疼

在涵江区白塘镇埭里村蔡西自然村,靠近324国道附近有一大片荔枝林。村中70多岁的林老伯告诉记者,这片荔枝林有上百年历史,占地近80亩,有近2000棵的荔枝树。在他还很小的时候,荔枝林就已枝繁叶茂。荔枝林旁,有一条水沟相伴流淌,环境很好。

林老伯说,大概2个月前,曾有村民发现有3个年轻小伙在荔枝林中溜达,背后还有一个大袋子,而马路边上,还停靠着一辆皮卡车。村民曾问对方在荔枝林中做什么,小伙回答说打算承包荔枝林种植,于是,村民没多想就离开了。近期荔枝挂果,多位村民发现,荔枝林中分给自家的荔枝树遭到了盗砍,计算之后有20多棵遭毒手。

村民聚在一起讨论后,想起了曾在荔枝林中溜达的小伙,村民怀疑,是他们盗伐了荔枝树。另外,还有村民曾见到有人摇着小船,沿着荔枝林旁的大邦沟进入荔枝林深处,现在想起来,那应该是窃贼将盗砍的木料用小船运出。

昨日上午,记者在荔枝林现场看到,这些遭砍伐的荔枝树的树干都较为粗壮。从平整的切面来看,窃贼应是用电锯将树干锯断,并在现场进行切割,将其中较为粗壮的树干偷走,细小枝丫则丢在原地。

警方:若树值超500元 将立案侦查

根据村民描述的情况,盗木贼只要荔枝树中较粗壮的枝干部分,应该是将其盗走后,用于家具加工。记者了解到,荔枝木是一种硬木,材质硬重,坚韧耐用,是家具、木雕所需的上乘木材。凡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木,其树根盘缠树结造型好,比一般红木更具观赏价值。

目前,白塘派出所已着手调查此事。据办案民警介绍,去年暑期,埭里村的村干部曾反映过十几棵荔枝树被砍,之后派出所便组织民警及联防队员在林内巡逻蹲点,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士。该民警告诉记者,因为事发地点并非在正常的路面,且林内没有安装监控探头,在取证上存一定的难度。该民警说,除了调查,后期派出所还将加强巡逻。据该民警介绍,被砍断的荔枝树价值要经过物价部门估算,如果价值超500元,派出所将立案侦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