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登台”
中国移动助力破获首起“伪基站”案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登台”
昨日中午抵达桃园机场,用闽南语向台湾民众问好;这是1949年以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
▲6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前左)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台南市里长会长联合总会集合民众北上桃园机场,迎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从“不敢想象”变成不争事实。充分证明,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既然民气可用,勇者更应无惧。两岸双方特别是台湾方面理应进一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各界大交流,继续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新华社

N新华 中新海都驻台记者 叶春

昨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85航班,于11时30分许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展开为期4天3夜的行程。这是1949年以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对台的首次访问。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在机场迎接张志军一行。

“大家好……台湾乡亲大家好。”张志军在机场首先用闽南语向台湾乡亲问好。张志军说,很高兴来到台湾,最想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台湾同胞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我的闽南语可能讲得不太标准,但心意是真诚的。”

张志军表示,此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进行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如何推进两岸关系交流意见;二是多到台湾基层看一看,与台湾基层的民众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所思所想和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和建议。

“我对台湾的认识,更多的是来自书籍,来自于朋友的介绍和媒体的报道。”张志军说,“我知道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我希望利用这样的机会,能多与台湾各界,尤其与基层民众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所思所盼,了解他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建议,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

张志军说,两岸之间还存在许多难题、挑战,但相信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克难前行,一定能迎来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知道机场来了很多欢迎我们的各界朋友、同胞,我也借此机会要对他们说声谢谢。”张志军再次用闽南语表达“感谢”。

□揭秘

张志军向台商、福建同事学闽南语

对于张志军在机场用闽南语问候“大家好……台湾乡亲大家好”,在昨日的记者会上,有台媒问及“张主任的闽南语是跟谁学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张志军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在基层调研时,跟台商以及来自福建的同事学了些闽南话。

台民间团体接机喊“两岸一家亲”

昨日上午约10时30分,在张志军将抵达的桃园机场,有六七个台湾民间团体拉起红布条、捧着鲜花自发前来接机。现场,他们高喊“两岸一家亲,欢迎张志军”、“有来有往,愈走愈亲”等口号,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等歌曲。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