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登台”
中国移动助力破获首起“伪基站”案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漳州经验,重拳摧毁“伪基站”团伙
中国移动助力破获首起“伪基站”案件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发射信号的主机、一个接收信号的天线,就可以组成一种伪装成移动网络信号的非法通信设备——“伪基站”。垃圾短信造成的骚扰、诈骗短信引发公众财产的损失、信号干扰影响正常通信环境,一个“伪基站”一天最多可以发送20多万条信息,犯罪分子驾车流动作案,不法分子频频运用“伪基站”手段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为快速有效地整治“伪基站”,各地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合通信企业开展清除行动,其中,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就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投入打击“伪基站”工作中。

伪基站犯罪频发 反复流动影响查处

近年来,手机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创造了客观条件。通常一台“伪基站”一天最多可发送非法短信20多万条,每天至少可非法牟利1万多元。不法分子往往选取人群密集地区强行向不特定人群发送诈骗、赌博等信息,窃取公众的手机卡信息,危害公民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伪基站”还阻断公众手机与公用电信网络的连接,严重影响公共通信秩序,让社会公众正常的信息交流传递受到影响,同时催生大量违法行为和矛盾纠纷,危及社会稳定。

“按照‘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点进了链接,谁料不到1分钟,账户里的19万余元就被转走了。”这是市民吴先生此前的遭遇,类似事件层出不穷。“伪基站”的主要特点是可以随意更改发送的号码,可以选择尾号较好的号码,还可以使用指定尾数,使手机用户误以为真的是运营商或是银行等发送的短信。

“‘伪基站’具有很强流动性,可在汽车上使用,也可暂时放在一个地方使用,比如有一个团伙,就经常在银行附近发送诈骗短信。他们还使用游击战,一般一个地方只呆一天,有的团伙甚至转战20多个省市。”据了解,“伪基站”之所以能迅速蔓延,有三点主要原因——一是安装使用“伪基站”适应了广告主低成本投放广告的要求,诈骗者也可以通过发送虚假信息从中牟取暴利;二是违法成本小,处罚力度较低,对不法分子没有太大威慑力;三是运营商能够获得“伪基站”的信号,但自身维权的动力不够。“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是一种新型犯罪,涉及地域广、社会危害大,然而查处整治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中国移动协助破案 漳州经验值得推广

针对“伪基站”的犯罪特点,去年年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合通信企业建立协作打击机制,组建了打击“伪基站”应急专业队伍。其中,漳州是全省破获“伪基站”案件最多的地市,截至2014年4月,仅漳州警方就成功抓获34拨诈骗团伙,刑拘60人,缴获伪基站设备35套,摧毁“伪基站”团伙数占全国的7%,为全省乃至全国打击“伪基站”工作树立了典范。

“我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通过研发伪基站快速定位系统,并联合公安部门、无线管理局启动打击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于2013年12月在漳州成功破获首起伪基站案件。”记者对联合破案的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进行采访,此次行动,通过对海量位置更新信息中非法LAC信息数据的分析,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最终摸清了漳州“伪基站”犯罪团伙作案规律和主要区域。同时,利用网络智能分析系统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功能,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将捕获非法LAC信息所在的周边CI地理位置进行记录,为公安机关及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提供数据支撑,对可疑区域进行扫频测试,最终准确定位了“伪基站”的位置,彻底破获此案。

作为福建省破获的“伪基站”第一案,此次行动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了广大客户的合法通信权益。正是有了中国移动的分析、跟踪,实现了快速甄别、定位“伪基站”,对排查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目前漳州市查处“伪基站”行动基本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追踪,2小时内查获。漳州地区打击伪基站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提高警惕 谨防上当受骗

“着重研究伪基站作案新规律、新特点,提升监测定位、快速逼近查找能力,为公安等部门摧毁伪基站团伙提供有力支持。”在打击伪基站的工作过程,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表示将始终协助公安机关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深入开展“伪基站”整治清理工作,切实保护客户通信权益。面对伪基站造成的影响,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警惕转账、汇款短信

在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短信时,一定提高警惕、高度重视,即使是官方号码发送,也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随便登录短信上提供的网站地址。即使恰好有汇款需求,也要通过电话与对方核实相关信息,防止上当受骗,发现有诈骗行为的,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留意手机信号突然消失

专家及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手机信号突然消失之际,或许就是伪基站群发短信入侵之时,用户对此时而至的短信要留神,切莫中了诈骗短信的圈套。

●安装拦截软件

手机安全专家指出,由于技术的进步,诈骗短信往往会伪造银行、航空公司、运营商等官方号码发送“温馨提醒”、“安全提示”,让人防不胜防。手机用户加强安全警惕的同时,还需要利用手机安全软件,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伪基站发来的诈骗短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