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高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科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 谈志愿填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科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平行志愿”并非没有风险,要注意志愿的组合搭配
 

N海都采访组

海都讯 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

今年,本科一批院校栏从4所院校增加到6所,即可以填报A、B、C、D、E、F一共6个有顺序排列的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而在常规志愿投档结束后的两次征求志愿,每次均可填报6所征求院校。

要点 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首先,院校平行志愿并非没有风险,一旦被投档到高校,又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被退档,就不能参加这个批次后续高校的录取,将导致考生档案“突然死亡”。规避风险的办法就是——如果这所院校的所有专业是你能够接受的,就选择“服从院校专业调剂”,否则,就换一所院校志愿。

一般来说,考生被投到院校后又被退档原因无非几点:1.分数无法达到所填报的所有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2.省外高校通常以1∶1.05投档(省内1∶1)——要录100人,投档105位考生,再退回多余的5%,如考生分数在倒数5人中,就有可能被退档;3.考生的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规定(高校会在招生章程中注明)。

其次,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除非你的分数有绝对优势,否则,你不能既要好学校,又要好专业。如果你注重专业,则要适当降低对院校的要求,反之,则要适当降低对专业的要求。

第三,近年来不少省属高校纳入本一批招生,本一切线门槛降低,考生参考往年录取线,要用“位次法”——位次比分数更可靠。通过“海都教育”微信版《高招金手册》,查一查去年高校录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再比较今年自己的位次,判断有没有戏,而不是简单用分数对比。

个案 高分考生优先投档

考生小甲投档分645(理科),在本一批平行志愿填报:A浙江大学,B同济大学,C武汉大学,D西北大学;考生小乙投档分648(理科),在本一批平行志愿填报:A北京大学,B浙江大学,C中山大学,D江南大学。

投档时,因小乙的投档分(投档分=高考分+固定政策加分)高,因此小乙会比小甲优先被检索投档。检索时,按小乙填报的A、B、C、D志愿顺序投给高校,如小乙的A志愿无法投档(A校已录满,即分数线高于648分),B志愿可以投档,则小乙投档到浙大。

轮到小甲投档时,如小甲的A志愿浙大恰好已经完成招生计划,小甲就无法被投到浙大——尽管小甲将浙大排在A志愿,但因其投档分位次较后,仍然是位次比小甲靠前的小乙先投档到B志愿的浙大。

这就是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原则,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同一批次只进行一轮投档,如果小甲没有被他所填报的ABCD院校录取,或者因为分数位次靠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后又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同批次的征求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投档检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