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溪村洗衣厂 有毒黑烟排多年
福州潘墩村 涵洞已疏通上学路畅通
“火山岛的歌谣”音乐节
百米路面满是坑洼
福州解放溪旁 三角梅划伤行人还未修剪
沙石小摊贩屡禁不止
福州洪甘路 7座公交站被砸将统一换玻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溪村洗衣厂 有毒黑烟排多年
投产5年多,用二手锅炉烧胶合板,所排恶臭浓烟或含强致癌物;福州新店居民不堪其扰,屡次投诉无果
洗衣厂烟囱,正往外排放黑烟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文/图

海都讯 坐落于福州晋安区新店镇过溪自然村居民区内的一座洗衣厂,这五六年间,每天频繁排放黑烟,散发恶臭。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工厂锅炉每天燃烧的原料不是天然气,甚至不是煤炭,而是废弃的胶合板、纸板等垃圾,燃烧这些材料有可能产生二恶英、苯等强致癌物。这附近住着的几十户村民,曾向有关部门投诉,但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这么污染环境,就没人管管么?”村民夏先生问道。

现场:老旧锅炉燃烧胶合板

昨日早上6时许,记者沿着三环路辅道,往新店镇益凤村方向,看到远处有浓烟飘荡,越靠近过溪自然村,烟雾就越明显。到了过溪村夏先生家,从他家门口望去,这黑烟是从远处一根烟囱排放出来的。虽距离烟囱50多米远,但夏先生家里依然能闻到臭味。

记者随后来到排放黑烟的工厂,看到工厂后方架设着一台大型锅炉,包裹用的铁皮锈迹斑斑,多处破损,里面火势正旺。锅炉边上,堆放着不少燃料。据工人说,这些多数是废弃的胶合板,是以便宜价格从胶合板厂和部分拾荒者手里购买的。

记者了解到,含有大量胶水的胶合板,在高温燃烧时,会产生二恶英、苯等强致癌物。但锅炉边上的几位工人都没采取任何保护措施,连口罩也没戴。

部门:已责令该厂整改

“无论白天黑夜都在排放,因为太臭,我们都不敢开窗睡觉。”夏先生说,这烟囱建好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自己和邻居多次向村里投诉,但没有效果。此前,夏先生只觉黑烟味道难闻,但不知道里面可能含有致癌物。

工厂负责人李先生称,这家洗衣厂主要为酒店和需要穿厂服的工厂清洗毛巾衣物。他承认,工厂投产5年多了,当初购买的是二手的锅炉设备,加上烧的是胶合板这样的木料,所以会产生一些黑烟。“但主要是起火的时候会有烟,正常烧的时候就没了。”李先生称,工厂正准备对锅炉进行升级,到时候就不会再有黑烟排出了。

对于记者提出的查看工厂各种证件的要求,李先生以证件不在厂里为由,婉拒出示,并拒绝透露工厂名字,但他坚称所有手续齐备。

昨日,记者联系了晋安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村民投诉后,曾多次到该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的锅炉确实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我们已经责令他们整改,直到符合排放标准。”工作人员表示,工厂答应这周内就对锅炉进行升级,到时环保部门会进行验收。

感谢夏先生提供线索,奖励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