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今年首发高温预警
省委每年一次检查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明公立医院改革 或将推向全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今年首发高温预警
昨日,晋安、永泰最高温达37.6℃;今后三天,高温将持续
▲出行的市民,戴着太阳帽,再撑雨伞,也难挡阳光
 

N海都记者 蔡镇金/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进入7月,福州立即启动高温模式,继前天出现首个高温天后,昨日,福州气温再攀新高,福州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今后几天,福州还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8日起,受新台风的外围影响,我省的高温天气有望得到缓解。

晋安、永泰 昨“全省最热”

昨日,福州天空的云层,削弱了不少阳光,但午后最高温仍升至36.3℃,比前天还高。

前天,永泰、闽清、福州市区、闽侯以及长乐等县(市)的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5℃。但昨日,高温更猛烈,福州成为全省最“火”的城市,其中,晋安与永泰都高达37.6℃,为“全省最热”,闽侯也达到36.7℃,闽清为36.6℃,最热县市中,前6席福州占4席。

昨日11时高低温预报,福州以最高温36℃与最低温26℃,均居全国省会城市气温之首。昨日中午,福州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上半年,福州无高温日,像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等北方城市的高温日数都远超福州。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南北方高温集中的时间并不一致。北方省份通常6—7月高温最多,而包括福州在内的南方城市,高温则主要出现在7—8月,这两个月的高温天数能占全年的80%以上。

在每年的高温日数“比拼”中,福州往往会后来居上,超过多数省会城市。2007年,福州曾有过从6月30日到8月4日连续36天高温。

台风影响 下周高温或缓解

福州气象台预计,今后三天,福州将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内陆37~38℃,局部超过38℃。而内陆和沿海北部的局部,午后可能出现零星雷阵雨。

福州气象专家龚振彬介绍,从市区高温分布的区域看,东街口市中心区域、西南金山生活区一带、闽江沿江一带区域的气温较高,局部可超过38℃,市区东部和东南部的气温略低,但也可达36℃左右。

高温突袭,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应当尽量避免或减少在高温时段出行,午后户外作业应当暂时停止,有关单位、部门需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降低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气温。市民朋友们应当注意多喝水,保证充分的休息,出行做好防晒措施,避免中暑。另外,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台风虽不是个好家伙,但却是盛夏高温的最大克星。省气象台预计,8—10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渔场将出现10级以上大风。11日,台风北上,副高加强西伸,高温天气可能又要卷土重来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