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私幼儿园 冷热两重天
钩机拆民房 伤了百年古榕
全市游泳池 暑期大检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私幼儿园 冷热两重天
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涨价随意,导致家长争抢公办“蛋糕”,加剧“入园难”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郭若冰

海都讯这周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详见本报1日A03版、2日A02版、3日A02版、4日A06版)。通过本报互动平台,读者、网友参与讨论、提建议。大家表示,“入园难”其实是入公办园难,折射的是民办园发展存在“短板”,特别是民办园“收费高、服务不够”的印象,加剧了公立幼儿园的资源紧张以及招生矛盾。

调查:同一档次,公私园收费差两倍

由于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实行的是备案制,造成公办价格优惠、民办价高的情况。这也是公立园与私立园“冷热两重天”的关键原因。

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收费实行的是政府审批,按等级分级收费,收费管理规范,价格也比民办园低得多。根据公布的《福州市2014年春季幼儿园收费情况表》,最好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半托最高收费仅520元;市级示范园半托收费430元;县级380元;普通幼儿园360元。保教费是按学期收取,一学期4.5个月;伙食费每月300元左右。统计下来,优质的公办幼儿园(示范性)一学期价格在2000元上下,普通公办园(街道幼儿园)费用更低。

相较公办园,民办园的收费则参差不齐,既有每月200元保教费的,也有每月上千元的。如果以同档次相比,价格仍是公办园的数倍。示范性民办幼儿园的费用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了福州市区几所私立幼儿园的具体收费情况。小金星国际幼儿园(文博)是区级示范性幼儿园,不管是托班还是小班,每学期要6500元左右,是公办区级示范园的3倍。今年刚评上省级示范园的仓山金康幼儿园,保教费由去年的2800元上涨至4050元,加上伙食费等费用,一学期价格与省级示范公办园相比,同样是3倍左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收费颇为“复杂”,不好统计。该人士透露,幼儿园收费最基本的是保教费与伙食费,但许多民办幼儿园会推出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新增一些类似的收费明示,增大家长的经济负担,“民办园收费调整只需报备,许多幼儿园几乎是一年一涨”。

声音:办学成本高,民办园也喊无奈

除了收费高,民办园被诟病最多的则是师资。民办园抱怨因成本太高,留人太难;家长则不满老师的流动性太大。

“价格高,影响生源,没有好生源,影响服务水平,导致招生难。现在的民办园就是陷入这么一个恶性循环。”福州一私立幼儿园陈园长告诉记者,公办园无论是校舍资源等硬件,还是师资成本全是财政埋单,自然可以维持低价格;但作为民办园,每一项都要自己负担。

“价高也有我自己的无奈。”陈园长表示,房租与人工成本连年上涨,民办园发展愈发困难。

还有一位私立园刘姓园长告诉记者,目前社会“先富起来”的那部分群体,更多地在争抢公办资源,留给民办幼儿园的生源市场的确很大,但缺乏民办园最期盼的“优势生源”,导致差异化的高端路线行不通。

建议:政府购买民办园服务

省内一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专家表示,国外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均有私立贵族学校,“它是一个好东西,福州就是太少了”。

该专家解释说,公办幼儿园就应该是定位普惠型,保障普通民众享受学前教育的需求;民办幼儿园则可差异化竞争,提供中高端的学前教育服务,吸引社会“优质生源”,特别是先富起来的那批人。“如果市场能提供高端的学前教育服务,纵然价高于贵族学校,仍然会有市场。”

对于当前学前教育发展,专家建议在加大公办资源建设的同时,也要引导让高收费民办园降低收费,稳定收费,为社会提供普惠学前教育。“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提供普惠学前教育的民办园,给予政策支持、财政补助。”

记者了解到,包括厦门在内的多个国内城市,均启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展学前教育,对愿意接受协调实行分级收费管理制度的民办幼儿园,实行保教费最高限价和政府补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