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文保哲理钟楼遭蚁害
乱倒建筑垃圾 河床抬高1米
古城路十字街路段 人行道仍停满车
骑车去献爱心 轧过玻璃碴爆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文保哲理钟楼遭蚁害
楼板和部分梁柱的表皮脱落,木头被严重侵蚀;相关单位表示,将修复损害部分,并督促文保单位加强巡视
位于仓后路的哲理钟楼
梁柱漆皮脱落,木头蛀蚀严重
 

N海都记者 吴智飞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哲理钟楼是中共莆田地方组织的诞生地,也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记者近日获悉,哲理钟楼遭白蚁侵蚀,楼板和部分梁柱的表皮脱落。白蚁防治专家勘察后认为,哲理钟楼被白蚁所蛀已经有至少两年时间。

横梁漆皮掉落 木头千疮百孔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仓后路的哲理钟楼。记者了解到,目前,哲理钟楼的管理单位是莆田市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钟楼的一层楼有三处被白蚁所蛀。其中两处在横梁,漆皮掉落在地面上,内里的木头千疮百孔。另一处是一根顶梁柱,工作人员扒开柱子的外皮,里面有一部分是空的。

在二楼,地板、墙角、柱子上也有数处被白蚁所蛀,轻轻一拍,就能把木皮拍掉。工作人员介绍,哲理钟楼的管理权转交给烈士陵园管理处才两个月,工作人员在转接后开始正式巡查,结果第一天就发现了严重的蚁害,马上请白蚁防治专家来处理。

目前正在灭蚁 已经取得效果

昨日,正是莆田市白蚁防治中心李鹏鹏先生复查哲理钟楼的时间。李鹏鹏介绍,莆田5月底到8月底都是白蚁高发的季节,上周四,他到哲理钟楼灭蚁,按照目前的状况,已经取得效果。他解释,白蚁初发时尚未筑巢,木头表皮只会出现一堆堆小土堆,如果不去理会,很快一整块木头就会被白蚁侵蚀。据他估计,哲理钟楼的蚁害已经存在至少两年时间,部分木头被侵蚀得很严重,“莆田很多文物是木头构成,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巡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莆田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文物的巡视和管理都是属地文保单位在负责,哲理钟楼的管理权近年来一直在换,原先由莆田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管理,后来转到莆田市民政局,今年又转到莆田市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遭白蚁蛀蚀主要是因为木质结构的文物没有使用,更没有通风透气,所以才会产生白蚁。接下来会对损坏的部分进行修复,并督促当地文保单位加强巡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相关链接

哲理钟楼建于1899年,原为美国教会办的哲理中学(今莆田二中)校舍建筑物之一,用红砖砌的五层老式洋楼,底层为4米见方的骑楼式门道,为当时教员宿舍,名“映雪楼”,平顶阳台中央建一小亭,悬挂铜钟,作为作息报时之用。

1926年初,莆田籍共产党员陈国柱回莆后,这里成为地下党的活动据点。哲理钟楼是莆田革命的摇篮,重要革命遗址之一,建筑物保存完整,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