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文保哲理钟楼遭蚁害
乱倒建筑垃圾 河床抬高1米
古城路十字街路段 人行道仍停满车
骑车去献爱心 轧过玻璃碴爆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内河天九湾段
乱倒建筑垃圾 河床抬高1米

河道内满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实习生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高高的河床裸露在外,下游的河水竟然倒流到上游。”近日,市民发现,莆田市区内河天九湾段,河床异常增高,大面积河床裸露在外,而且连日来不断有乌黑的河水从下游往上游倒流。对此,市民担心河道不能正常排洪,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记者昨日获悉,水利部门开闸冲洗内河,才会出现河水倒流现象;而河床抬高是因为附近工地随意倾倒渣土,近期将清理。

河水逆流 散发阵阵臭味

昨日上午,记者在八二一大街路桥上看到,该河段河流自东向西而流,处于逆流状态。水流并不大,但不时散发出一股臭味,河水颜色呈暗黑色,水面上不时漂来生活垃圾。在河道北侧,淤积着大量垃圾,河床裸露在外。

“河水倒流已有好几天了,可能是河床过高的原因。”市民陈先生介绍,水流突然改变方向,周边人都认为与河道淤积有关,大家都担心在台风天气里,如果内河发生异常,不利于正常排洪,将会造成严重内涝。附近市民告诉记者,建筑垃圾是附近工地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则是沿岸居民留下的。

部门开上游水闸 排出大量污水

莆田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期上下游河水水位保持水平,基本处于静止状态,考虑到天九湾河道污染较为严重,因此将上游肖厝水闸打开,从上游排出部分河水,这样一来,上游的水位就有所下降,下游的水也就自然向上游流动。“刚开始排放时,河水非常脏,现在还算好些。”工作人员介绍,该河段人工逆流已有3天,其间排出了大量污水,一定程度上清理了河道。

“附近工地把建筑垃圾都倾倒到河里,河床被抬高1米。”该工作人员说,前不久,荔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曾到现场勘测,发现该段河道河床有些地方甚至超过正常水平1米。荔城区水务局已下拨经费,将对该段河道进行清淤。清淤后,将从上游放下干净的水,再次清洗内河,让内河变得干净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