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6版:体育/星闻·慢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把业余选手带进了奥运会”
姚明综艺停不下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把业余选手带进了奥运会”
中国人罗国辉挂帅的塞舌尔羽毛球队来榕交流
罗国辉陪儿子练球
乔治是个官二代
罗国辉与塞舌尔羽毛球队队员
 

N海都记者 黄璇璇 张超晖 文/图

海都讯 见过黑人打羽毛球吗?9日,记者在福建省体工队羽毛球馆见到了由中国人罗国辉挂帅的塞舌尔国家羽毛球队,塞舌尔队、福建队、八一队三支队伍的球员切磋球技。

带出10多位非洲冠军

在福建羽毛球馆,记者见到罗国辉时,他正光着脚丫给队员喂球,时不时还喊着“Good!Good”。当摄影记者准备拍照时,他非常专业地说:“稍等啊,我是一个俱乐部的代言人,拍照上镜头都必须穿俱乐部的服装。”

“我是湖南人,曾是中国国家队男单选手,你们福建队的总教练胡芝兰是我的师弟。退役后,1993年受国家体育总局派遣前往波兰执教,两年后参加援非计划,到塞舌尔执教,其间在毛里求斯执教两年,其他时间就一直在塞舌尔。”罗国辉这样告诉记者。在塞舌尔这个只有8万多人口的国家,罗国辉可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因为他执教没两年,就带出了非洲冠军,如今他的弟子中有10多位非洲冠军,塞舌尔也因此堪称非洲“羽毛球强国”。如今,罗国辉是塞舌尔2016年奥运会羽毛球队备战教练,但还没签约,目前非洲有几个国家都希望他能来执教,“我目前的精力主要还是放在中国,在深圳办了一家国际性的羽毛球俱乐部。”

队员都是业余选手

这次跟随罗国辉来福建训练的,一共有6名队员。这些队员全都是业余选手,有司机、秘书、医生等。个子最大的乔治是一名舞者,他曾经两次在非洲小姐选美的舞台上担任伴舞。不过,这段时间他扭伤了腰,无法展示他的舞姿。“他是塞舌尔高官的儿子,是个官二代,只有我能驯服他,因为我了解他的性格。”罗国辉说。

这6名队员中,有2名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塞舌尔体育来说,能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因为只有16个双打参赛名额,他们觉得非常不容易。他们不像中国队,是要去争夺冠军的。”罗国辉说。记者又问,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已经过去6年时间了,这些老队员还在打球,没有小队员成长吗?罗国辉解释说:“在塞舌尔没有梯队这个概念,大家凭借的是兴趣,这两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都已30多岁了。”

儿子目标也是冠军

在塞舌尔期间,罗国辉与一名田径运动员结婚,之后有了一对儿女。但几年后,罗国辉与妻子分手了,如今儿子随他练羽毛球,女儿则留在塞舌尔与前妻生活。在羽毛球馆,记者也见到了罗国辉的儿子,这个混血儿今年14岁,学球才1年多。“我爸说我悟性还行,可以走羽毛球这条路。”对于儿子的将来,罗国辉没有太宏大的计划,“第一个目标是拿到非洲少年组的冠军吧,之后的事情一步步安排。”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