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堂定价定菜 还是有浪费
游客爬鼓山 偶遇蓝孔雀
的哥捡到手机 物归原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堂定价定菜 还是有浪费
海都记者昨日暗访省粮食局食堂,浪费现象不少;回访省财政厅食堂,相比上次暗访,此次发现浪费现象略有抬头
省粮食局食堂,一男子端来的餐盘里还剩不少菜,就打算倒掉
省粮食局食堂,男子将这一大盘的菜倒掉
省财政厅食堂里,部分餐盘有剩菜
 

N海都记者 施建华 见习记者 肖颖 文/图

海都讯 为响应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号召,近期本报推出了“节俭养德全民行动”栏目,派记者暗访了福州部分省直、市直机关食堂,快餐连锁店以及星级酒店自助餐厅,宣传全民节约成效,并曝光了浪费陋习。

海都记者昨日暗访了福建省粮食局食堂,并回访之前曾经暗访过的福建省财政厅食堂。记者发现,省粮食局食堂就餐价格固定,菜的数量也固定,浪费现象不少。而财政厅食堂,大部分就餐者基本光盘,但回访中也发现有少量浪费现象。

省粮食局食堂

反浪费提示明显每人限两荤两素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福建省粮食局所在地,位于福州鼓屏路的福建粮食大厦。粮食局的食堂位于大厦的6楼。记者进入食堂时,正好是就餐的高峰期。餐厅能容纳近百人同时就餐。

在餐厅的门口和点餐区,记者看到墙上都贴着一张“就餐须知”,上面写着食堂凭卡、票售卖,窗口不接受现金消费。记者昨日了解到,餐厅只针对内部员工,并没有对外开放。

就餐须知中的第五条提示到,“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此外,在就餐区的上方,食堂设置的一个LED显示屏也打上了“珍惜粮食,文明就餐”的字样。

餐厅分为取餐区和就餐区,就餐人员在取餐区打完饭菜后,可以到旁边一个大桶打免费的汤。餐厅一位工作人员称,餐厅的就餐价格固定,每餐13元,限定两荤两素,米饭数量由就餐者根据自己的食量,向食堂工作人员打取,并没有限制。

“如果想打多点菜怎么办?比如想要加一两个菜,钱是怎么算的呢?”记者问。工作人员回答说,如果要加菜,只能再刷一次卡,也就是额外付13元。

“加13元那又是两荤两素,那就吃不完啦,一般人只要加一两样菜就够了。”记者说。对此,工作人员称,这是规定,“没办法只加一样菜,单独算一份菜的钱。”

一些就餐者昨日坦承,一般人都是吃两荤两素,“食堂的菜量还是可以的,很少有人同时刷两次卡,打四荤四素一起吃的。”

浪费现象不少 男性光盘反而更少

记者坐下来和几位就餐者聊天。一位就餐者称,省粮食局食堂的饭菜做得相对可口,“但是吃的时间长了,也会有点腻。”另外一位就餐者说,外面叫的外卖,质量不敢保证,而食堂做的饭菜,起码油比较好,吃得也放心,“现在天气那么热,也不爱往外面跑,食堂就是就近方便。”

昨日中午12时15分,餐厅陆续有人就餐完毕。记者看到,就餐人员吃完后,都自觉端着盘子,来到餐厅的餐具回收处,将剩菜倒入泔水桶里。

记者在食堂泔水桶旁站了约10分钟,有10个人端盘子过来,其中6个人的盘中有剩菜。一名红衣男子端来的餐盘中,米饭已经吃完,但餐盘上剩了将近满格的青菜,还有一格子的肉菜也没有吃完,汤碗中剩下了少量的蛋花。

一名穿着横纹T恤的就餐男子,餐盘上的菜基本已经吃完,只剩下一小块肉,但米饭仍然剩了不少,汤碗中也有少量剩菜。

另外一名男性就餐者,餐盘中的一个鸡腿已经吃完,汤也喝光,但剩了大半格的米饭,一个格子中的两块肉也没吃完,还剩下将近半格子的青菜。

而一名穿着白色上衣的就餐人员,米饭吃得干干净净,但餐盘上剩下了西红柿和青椒等少量青菜,一个格子中还剩下了三块肉。

也有吃得比较干净的。一名穿着衬衣的男性就餐者,米饭吃得非常干净,格子中仅剩下少量青菜,汤碗剩余也不多。

记者昨日发现,不少女性吃得比较干净。一名穿着黑白条纹上衣的女性就餐人员,除了剩下少量米饭,餐盘上的菜基本吃光,汤也喝完了。

回访省财政厅食堂 浪费现象略有抬头

2014年6月6日,海都记者曾经来到省财政厅食堂,针对浪费现象进行暗访,并发现用餐者基本能吃完自己打的饭菜,大部分餐盘里面剩余的多是鱼骨头等垃圾,只有少量没吃完的菜。

昨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中山路的福建省财政厅食堂进行回访。食堂就餐区摆放着十多张圆形大桌,能同时容纳近百人在此用餐。

记者到达时,用餐高峰期已过,用餐者比较集中地分布在靠近点餐区的圆桌上用餐,有二三十人。记者在点餐窗口旁看到,此时可选的菜式还有七八样,有荤有素,还有小罐的汤。

据了解,食堂用餐两荤一素大概5元,两荤两素是7元左右,汤是免费的。“因为单位有补贴,在这里吃比在外面吃便宜近一半。”一位用餐者说。

记者发现,回收的餐盘里,很多就餐者都做到了基本空盘,但也有少数餐盘存在剩菜剩饭。餐盘里剩最多的是米饭,其次是青菜,还有些餐盘里剩下了一部分鱼和肉。一位餐厅工作人员说,就餐人员基本能把饭菜吃光,碰上有些就餐者当天胃口不好,才会出现少量剩饭剩菜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省财政厅食堂并没有限制一人一次能打多少量的饭菜,每餐吃什么菜、饭菜的数量,都由用餐者自己决定。“平时点两荤一素或者两荤两素,胃口不好时都会剩一些,主要是剩下米饭。”一位正在用餐的年轻女士说。

记者昨日在食堂看到,少部分有剩菜的就餐人员中,女性的剩菜剩饭相对多些,而男性相对较少。

 
下一篇4  
 
   
   
   
关闭